ETtoday寵物雲

「綠色保育標章」農友打造無汙染環境! 穿山甲現身三峽茶園

▲穿山甲。(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在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力推友善耕作下,穿山甲得到良好的生存環境。(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推動友善耕作以來,已有31戶農友取得綠色保育標章,生產的農產品有茶、蔬菜、柑桔、水果等作物;稀有指標動物,則以保育類野生動物翡翠樹蛙、食蟹獴、臺灣藍鵲、山羌、穿山甲為主。其中三峽區「谷芳茶園」生產的有機茶葉品質優良,產地自然無污染,因此茶園內常有穿山甲活動,是新北市申請「穿山甲綠色保育標章」成功的案例。

新北市三峽區一座有機茶園「谷芳茶園」,其第四代主人李昌峻先生時常在工作時看見許多小動物與昆蟲出現身邊,又常觀察到穿山甲活動的足跡。李先生認為每種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利,不該剝奪牠們的生存空間,於是配合農業局推動的「友善耕作」,提供適合生物覓食、棲息的環境,更申請「穿山甲綠色保育標章」,在茶園內營造一個安全、乾淨的生態空間,好讓彼此共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綠色保育標章」係由林務局所推動,並委託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是結合農業生產及生態保育的認證,農民以不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藥的友善耕作方式,生產出有別於慣行農法的健康農產品。如此以一來不僅可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民眾購買意願,增加農友收益,更能使消費者共同參與野生動物保育的工作,同時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達給每個人。

穿山甲。(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示意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目前農業局積極輔導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導入「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讓消費者或通路商親自了解農作物生產過程、共同查證生產過程,形成生產者與消費者間良善的互動關係,加深信任感,同時也能讓民眾了解農業生態環境與保育的重要性。

農業局呼籲,消費者可多選購「綠色保育標章」農產品,甚至直接到產地購買,或詢問農業局及當地農會。目前農業局正輔導金山區及雙溪區的11戶農友申標章,農友如有意願加入友善耕作及生態復育的行列,可向農業局(專線電話:02-2965-4828)或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溫小姐(02-2546-0640分機554)洽詢。相關資訊可上慈心網站查閱,或洽詢農業局林務科(02-2960-3456分機3112)。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穿山甲新北市三峽生態復育友善耕作茶園綠色標章農業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