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走強! 在岸、離岸雙雙升破6.39

2018年01月20日 12:12

金融,投資,鈔票,100元,消費,人民幣(圖/記者張一中攝)

▲市場認為美元波動仍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主要因素。(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公布2017年GDP數據勝過預期後,人民幣19日匯價持續走強,在岸與離岸價雙雙漲破6.39大關。在岸早盤突破6.4關口,午後雖然小幅回貶,但仍然維持在6.39關口,升逾360基本點;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最高觸及6.3882,升逾300個基本點,紛紛創下2年來新高。

在美元弱勢之下,人民幣兌美元出現較快的升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19日說明,2017年下半年度中國經濟平穩增長,人民幣對美金匯率雙向波動,彈性明顯增強,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此前外匯市場上存在的順週期貶值預期已大幅收斂,因此各報價行陸續對逆週期係數進行調整,使逆週期因子回歸中性,但仍然保持「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因子」的中間價報價模型。

2017年全年人民幣上漲幅度為6.72%,2018年至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強,中國人民銀行19日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為6.4169,比上一交易日中間價的6.4401上調232基本點,創下2015年12月9日以來最高。在岸繼早盤突破6.4關口,午後續突破6.39關口,升逾360基本點,盤中曾一度升至6.3888,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最高觸及6.3882,升逾300個基本點,都創下2年來新高。

大陸國家外匯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19日針對人民幣兌美元升速表示,近期的人民幣升值與內部經濟持續向好和外部美元相對比較弱等因素都有關係。當前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總供需更加平衡,內生增長動力增強,這都會繼續支持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保持穩定地位。

市場認為美元波動仍是人民幣匯率波動的主要因素。德商銀行周浩指出,只要美元的跌勢不減,人民幣就難以避免對美元的升值。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外匯分析師李劉陽則在上證報發表文章指出,在未來3到6個月的時間段內,美元指數向下擊穿90的機率正變得愈來愈大,要做好人民幣在上半年直接衝高至6.2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