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能賣9000元! 掏客湧入重慶古鎮找「硒玉」

2018年01月20日 14:56

▲▼硒玉雕出的玉雕。(圖/重慶晨報)

▲硒玉雕出的玉雕。(圖/重慶晨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市江津區百年塘河鎮,從2015年起每逢枯水季都會湧入大批人潮「掏玉」。據了解,當地發現的石英質玉硒玉為新玉種,雖不及和田玉,但質量高者足以媲美瑪瑙,市值可達每公斤2000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9000元),讓居民都成為職業「尋玉人」,鎮上也興起一系列加工、銷售硒玉的專賣店。

綜合陸媒報導,自稱最早發現「寶玉」的根雕家楊治明表示,他2009年已發現這種玉石,但當時只認為它只是一種有奇特花紋的石頭,後來被一名對玉石有研究的朋友發現,這種石頭在強光下通體透明,判定為玉石。楊治明2015年左右寄到中國地質大學、國家地質實驗測試中心、國際珠寶玉石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微量元素檢測中心等鑑定,發現石頭的確是石英質玉,與產於昆侖山脈的昆侖白玉、玉髓及瑪瑙等同種。

據了解,硒是潤玉的必要元素,而塘河鎮的硒玉的硒元素含量高達0.021%,使其細膩、油潤及通透,表皮有花瓣般的暗紋,拿在手裡有一種肉感,當地旅遊局更計畫把硒玉打造成旅遊產品,同時開發硒玉在藝術市場上的價值。重慶寶玉石產業協會副秘書長陳璐表示,江津的石英質玉雖與和田籽料成分不同、品質不同,但形成過程相近,是雕刻的好材料。

▼48歲的居民李雲瓊撿到一塊玉,笑得合不攏嘴。

▲▼48歲的居民李雲瓊撿到一塊玉,笑得合不攏嘴。(圖/重慶晨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