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爆汁丸燙傷!3公分口腔潰瘍讓他痛慘 嗑鍋小心熱食陷阱

麻辣鍋跟火鍋是許多人冬天最愛吃食物。(圖/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火鍋是許多人冬天最愛吃的食物。(示意圖/記者李姿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吃火鍋,熱呼呼的食物入口,瞬間一股暖流湧全身。不過,有醫生提醒,千萬別只顧著「趁熱吃」而燙傷嘴巴,因為食物煮熟後溫度可達高達70至80度,足以燙口腔黏膜層,如果長期習慣吃過熱食物,嚴重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

根據香港《東方日報》引述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指出,冬天愛喝熱湯丶吃火鍋的人,應該要注意食物的溫度,最好將剛加熱的食物吹兩口或以舌頭試探溫度,才慢慢小口進食。他也透露,曾經有一名20多歲男子吃火鍋的時候吃「爆汁」丸類食物,咬開肉丸的瞬間,被噴泉般湧出的熱汁燙傷,有3公分大的口腔潰瘍,用西瓜霜等藥膏治療沒效,受不了疼痛才就醫,而在治療期間,男子必須忌口,口腔痛得吃不下固體食物,每天3餐只能吃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刷牙,牙痛,口腔,牙,蛀牙,拔牙,牙醫 ,牙刷,牙膏。(圖/視覺中國)

▲吃太燙的食物可能會讓口腔受傷。(圖/CFP)

黃漢威表示,口腔表面黏膜是保護層,但容易因為進食過硬或過熱食物而受破壞,引致口腔潰瘍。他進一步解釋,一般食物煮熟後最少達70度,湯汁更可能接近100度,美味的流沙包、流沙丸類、吸收大量水分的豆皮捲,都是常見的燙傷陷阱。

如果不慎燙傷嘴巴,黃漢威建議,即時含冰塊或冰水降溫減低受損程度,事後用鹽水漱口也有助消炎。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長期食用65度以上食物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黃漢威說,常吃燙口食物,會讓口腔黏膜層變厚,雖然可以承受更高溫的食物,但長久會讓燙傷禍害越難察覺。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