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德國中國!川普執政周年 美全球聲望大跌18%創新低 

▲▼ 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任內不但頻推出全球性協議,更常在推特上胡亂嗆聲,被諷刺為「推特治國」。(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戴依婷/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20日迎來上任一周年,但根據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又常爆出偏激和充滿爭議性言論的他已惹怒全球民眾,使美國在全球的聲望大跌18%,創歷來最低,輸給了德國和中國。另一方面,德國以41%支持度,成為最被寄予厚望的世界強權。

蓋洛普(Gallup)公司18日公佈2017年「蓋洛普全球調查」(Gallup World Poll)報告,針對美國、中國、德國、俄羅斯這4大強權國家領導地位的支持度,詢問了134個國家和地區的民眾,結果顯示,滿意美國領導的支持度僅有10%,比歐巴馬2016年卸任前的48%支持度,大跌18個百分比,甚至比小布希總統最後一年(2008年)的支持度還要低4%,而且小布希任職的最後一年還被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金融海嘯等困擾著。另外,這也是蓋洛普2007年進行這項民調以來,美國得過最低的支持度。

在這項調查中,居於榜首的是獲得41%支持度的德國,中國以31%支持度位居第二,而與美國同屬難兄難弟的俄羅斯只獲得27%。相比之下,歐巴馬任職總統的最後一年,美國以48%領先德國7個百分點,更分別遠超中國和俄羅斯17、22百分點,短短一年內,情勢就有了巨大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與前任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前任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值得注意的是,在134個國家和地區中,就有65個地區對美國領導全球的支持度出現雙位數跌幅,且多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盟友和夥伴,其中跌幅最大的葡萄牙、比利時、挪威和加拿大,全都下跌至少40%,僅有4個國家對美國的支持度是有所增加的,包括剛被川普分類為「糞坑國家」(shithole countries)的賴比瑞亞(Liberia)和馬其頓(Macedonia),還有以色列和白俄羅斯,不過調查進行時,川普尚未發表「糞坑國家」的言論。

「蓋洛普全球調查」也公佈了不滿意美國領導的比例,竟高達43%,比前一年增加了15%,不但是歷史新高,更是這項調查以來,不滿意的比例首次超過滿意比例。

川普上任後奉行「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政策,又多次退出多個全球性協議,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巴黎協定》等,又威脅撕毀伊朗核協議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更擅自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再再打擊着全球對美國領導認同度和充當可靠穩定盟友的信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