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實現全商業發射 長征十一號「一箭六星」順利升空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一箭六星」方式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一箭六星」方式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19日12時12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成功將吉林一號視頻07、08星和4顆小衛星發射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據了解,這次是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又一次多星發射的突破,也是中國固體運載火箭首次向國際用戶提供發射服務

《中新網》報導,此次採用「一箭六星」的方式發射,順利將包含長光衛星公司07、08視頻衛星、長沙天儀研究院的「湘江新區號」衛星、「全圖通一號」衛星,零重空間的「淮安號」衛星以及1顆加拿大小衛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而這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4次發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的第100次航天發射任務。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火箭總設計師彭昆雅指出,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全長20.8米、箭體直徑2米、重約58噸,其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能提供約120噸的起飛推力。目前,該型火箭的低軌運載能力達到700公斤,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到400公斤,可以勝任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與商業衛星發射任務。

彭昆雅進一步表示,這次發射成功拉開了中國固體運載火箭商業小衛星高密度組網發射的序幕。此次「一箭六星」的發射成功,還驗證了「2主星+N立方星」的衛星組合方式,相較之前「1主星+2微納衛星+N立方星」的方式,進一步提升了火箭多星發射能力。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一箭六星」方式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十一號火箭總指揮楊毅強指出,長征十一號火箭發射的6顆衛星涉及4家用戶和多種用途,發射用戶多且發射服務樣式複雜。任務的成功,意味著長征十一火箭的商業發射服務流程和服務配置進一步提升。

由於發射準備時間短,長征十一號火箭享有「快響利箭」的美稱。該型火箭在充分發揮固體燃料優勢的基礎上,對全箭特別是電氣系統採用一體化、集成化、智能化設計,讓箭上單機數量比普通液體火箭少一半左右。楊毅強說,長征十一號最短發射時間突破24小時大關,遠超美國同類火箭3天最短發射準備時間,成為世界上發射準備時間最短的運載火箭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