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報稅仍為舊制版本 年收入低於30.6萬元才是免報稅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稅改條文,自明(2019)年5月申報期開始,年收入低於40.8萬元的上班族免申報並免繳綜合所得稅。不過,今(2018)年5月申報所得仍為去(2017)年的收入,因此去年年收入若高於30.6萬元者仍須在今年5月申報繳稅。

針對今年5月報稅部分,申報綜合所得稅須用3步驟來計算,第1步應計算出自己的綜合所得淨額,接著第2步以綜合所得淨額對應級距,計算出應納稅額,最後第3步以應納稅額扣除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計算出實際繳納稅額,而今年申報的基本繳稅門檻為30.6萬元,若低於該數值則免繳免申報。不過,若是在稅改上路後的明年5月申報,則是年收入高於40.8萬元才須申報並繳稅。

稅捐稽徵人員指出,各界最常混淆的報稅事情為年份計算,例如今年申報的綜合所得稅,就是申報去年1-12月的所得,與今年的所得並無關係,有時民眾會誤以為是去年4月到今年4月,「考量到所得資料的更新速度受限及計算,所以還是以完整的1月到12月計算。」

首先,申報綜所稅需計算出第1步的綜合所得淨額。綜所淨額是以所得總額依序扣除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特別扣除額。所得總額則包括營利、執行業務、薪資、利息、租賃、交易、競賽、中獎、股利等各項所得。不過,由於股利收入部分須看各公司的股權分配情況,因此變項較多,且稅改後的雙軌制也與今年報稅故本相差甚遠,本媒體將再做另一專題報導,此篇暫以其他收入計算之。

在個人免稅額部分,若個人低於70歲則為基本的8.8萬元、若是扶養的親屬或自己超過70歲則免稅額為13.2萬元。這個部分不論是今年申報或是明年申報都一樣,並未受到稅改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準扣除額部分,若自己未婚,今年5月申報的版本為9萬元,夫妻可合併以18萬元申報。不過,若是明年5月申報,則標扣額為12萬元、夫妻可合併以24萬元申報。

特別扣除額部分,則分為6類,若同時符合要件,可合併使用。包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今年申報版本額度為12.8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今年申報版本額度為12.8萬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額度為27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額度為2.5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今年申報版本額度為2.5萬元)、財產交易損失扣除額(額度不得超過申報的財產交易)。值得注意的是,稅改後,若是明年申報,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皆由12.8萬元提升到20萬元,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由2.5萬元大幅拉高到12萬元。

由於今年5月申報的版本仍為12.8萬元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和2.5萬元的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於稅改的扣除額紅利,得等到明年5月報稅才可享用。

第2步的應納稅額部分,則是配合綜合所得淨額的課稅級距,若綜所淨額是54萬元以下,因應稅率皆為5%、54萬元至121萬元則為12%,最高的個人綜合所得因應稅率部分,今年5月申報版本仍為45%、明年才是40%。另外,綜所淨額超過54萬元皆須扣除對應的累進差額。

計算出應納稅額後,即可做第3步試算實際繳納稅額。若有已扣繳稅額、投資抵減稅額、重購自用住宅扣抵稅額、大陸地區已繳所得稅可扣抵稅額,用應納稅額扣除上述抵減稅額後,即為綜所稅實際納稅金額。

舉例而言,假設未婚的職場新鮮人小華去年6月從大學畢業、7月就職,薪水為6萬元,在沒有其他收入的狀況下,小華的2017年所得總額即為6萬元月薪乘以6個月,36萬元。小華若今年5月做綜所稅申報,他的所得總額為36萬元,先扣除每人8.8萬元的個人免稅額、再扣除標準扣除額未婚的9萬元及薪資特別扣除額12.8萬元後,即為小華的綜合所得淨額,等於36萬元扣除30.6萬元後的5.4萬元。而應納稅額部分,由於小華的綜所淨額小於52萬元,對應的稅率為5%且沒有累進差距,因此小華的應納稅額為5.4萬元乘以5%、即為2,700元。

▼今年5月報稅是申報去年所得,因此仍為舊制計算,圖為計算稅目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 計算,會計,稅,課稅,報稅(圖/記者李珮綺攝)
 

關鍵字: 報稅納保法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稅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史上最大稅改 月薪3.1萬元、年收入40.8萬元以下免課稅

史上最大稅改 月薪3.1萬元、年收入40.8萬元以下免課稅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稅改條文,將標準扣除額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也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由於本次稅改涉及營利事業所得稅、未分配盈餘、股利所得稅、綜合所得稅與各項扣除額,修法規模是史上最大。不過,若根據稅改後的版本,明(2019)年5月所申報的今(2018)年所得,若新鮮人、上班族年新低於40.8萬元,換句話說月薪3.1萬元以下者,即使算上12個月的月薪加1個月年終,都無須申報繳稅。

2018-01-19 11:22

《所得稅法》三讀後 這3種人免繳稅

《所得稅法》三讀後 這3種人免繳稅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案,今年1月1日即上路,2019年報稅適用。標準扣除額9萬元提高為12萬元(有配偶者加倍扣除)、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元提高為20萬元,增幅達33%~56%,受益戶數達542萬戶。同時,年薪40.8萬以下(月薪約3萬加1.5月年終)、雙薪家庭年薪81.6萬元、4口之家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全年股利94萬以下可免稅,甚至可退稅。

2018-01-19 00:01

月薪3萬元免繳稅! 低薪大利多《所得稅法》三讀 

月薪3萬元免繳稅! 低薪大利多《所得稅法》三讀 

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18日下午三讀通過,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營業稅分3年調至20%。據計算,月薪3萬元且年終1個半月的受薪階級,就算沒報扶養,也可不用繳個人綜所稅。

2018-01-18 18:04

民眾可少繳稅了! 《所得稅法》下午三讀

民眾可少繳稅了! 《所得稅法》下午三讀

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預定18日下午三讀,經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營業稅分3年調至20%。

2018-01-18 12:45

審所得稅法呼呼大睡 網酸吳秉叡「所得睡」才是狂

審所得稅法呼呼大睡 網酸吳秉叡「所得睡」才是狂

立法院臨時會18日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朝野已達初步共識,年所得若低於40.8萬元將有望免繳所得稅;不過,「公民廟口-立委在做天在看」粉專卻發現,17日協商時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竟在一旁呼呼大睡,狠酸「所得睡」太狂。

2018-01-18 13:52

所得稅法三讀通過!賴清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

所得稅法三讀通過!賴清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

立法院18日臨時會上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上午協商時已達成共識,晚間順利三讀通過,月薪3萬元且年終1個半月左右、年薪40.8萬以下的受薪階級,預計明年就可免申報所得稅;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也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及朝野立委們致上感謝之意。

2018-01-18 19:00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發表GB200 以台灣用以AI氣象模擬舉例介紹

黃仁勳GTC大會發表GB200 以台灣用以AI氣象模擬舉例介紹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從尖牙股到AI 5  外資:科技霸權大者恆大

從尖牙股到AI 5  外資:科技霸權大者恆大

近期由於生成式 AI發展快速,觀盤焦點轉向AI 5, 分別為輝達、微軟、AMD、台積電和博通,成為今年值得關注的明星企業。景順全球科技基金經理人蕭若梅表示,從尖牙股、七巨頭到AI 5,這些公司成功創造生態系,推進著整個產業往前走,科技霸權彼此之間沒有誰比誰好,這些名稱之所以有變動,主要是科技投資主題在轉換,讓大家簡單易懂市場的變化。

2024-03-19 10: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