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創3年新高 能源基金波段操作最有賺頭

圖文/鏡週刊

景氣復甦,全球用油量增加,原油庫存量近2個月連續下滑,將油價推高至近3年新高水位,激勵能源產業表現。專家預估,今年受到產油國延長減產協議,及伊朗政治抗爭事件,使原油供給更充滿不確定性,油價將上調一個區間,建議投資人逢低布局受惠油價上漲好處、同時基期相對偏低的能源基金。

全球景氣復甦,除了原物料族群前景看佳外,原油價格也在去年6月落底後出現反彈,拉抬能源基金表現,進一步觀察去年12月各產業基金績效,能源基金報酬率達7%,榮登所有產業之冠。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原物料與能源2者有相當高的連動性,皆會受到全球景氣影響,雖然去年原物料類股表現優於能源類股,但隨著全球原油供需狀態出現逆轉,供給下滑的消息頻傳,能源基金未來的爆發力不容小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源基金的主要觀察指標就是油價。」楊博翔表示,油價漲跌主要取決於供給面,隨著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等產油國宣布延長減產協議,再加上今年景氣復甦,全球原油需求增幅約為每日150萬桶,在供給減少、需求增加的情況下,奠定原油價格穩定增漲的基礎。

「預估今年油價區間將介於50至65美元,倘若發生地緣政治風險,例如伊朗抗議事件、川普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命令有改變等,都很有機會將油價進一步推高。」楊博翔進一步說,2017年至今能源類股表現明顯劣於油價,油價已經突破區間高點,但能源類股尚未跟上,因此能源類股還有持續往上的空間。

隨著產油大國延長減產協議,預估今年石油價格區間將被往上推升。(東方IC)

不過,許多投資人想問,去年美股頻創新高,為何能源類股沒有被帶起?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主要在於市場信心,「油價受到人為影響程度相當高,過去曾發生OPEC減產協議破局事件。」不過現在市場信心恢復,加上減產協議明確,能源類股價格將有強力支撐,並且分析師今年對能源類股的獲利成長也趨向樂觀。

掌握了原物料及能源基金的行情後,在基金的操作上該怎麼做最有獲利機會?楊博翔指出,由於這類基金有明顯的產業循環特性,不建議使用長時間定期定額扣款的方式,較適合將一筆錢在短時間內分批進場。

例如手上有30萬元,可以分成3個月,每月10萬元買進,而不是用每月扣款3,000元的方式長期抗戰。但也不建議整筆一次進場,風險高。楊博翔強調,有產業循環特性的基金,以波段操作為主,一波上漲後就獲利了結,待下次景氣回到低點時再進場,反覆操作。


更多鏡週刊報導

【原物料投資攻略】手中還有貝萊德世礦? 專家:這次可以抱著等
【擔心失智買哪張保單】保單大比拚 擔心失智買好險
【擔心失智買哪張保單】失智症狀難預料 保單混搭拉大保障範圍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半球冬天用油量大 原油價格近3個月漲15-18%

北半球冬天用油量大 原油價格近3個月漲15-18%

近3個月來,布蘭特原油每桶從10月初的56.12美元上漲到今(2)日的64.70美元,上漲15.2%,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美元勁揚到58.42美元,大漲了18.5%,且杜拜原油也從每桶53.86美元提高到62.21美元,上漲15.5%。由於國際產油國(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今(2018)年底,伊拉克石油部長Luaibi等專家都指出,對於原油價格將逐漸上揚表示樂觀。各界也認為,美國頁岩油的參與將在1-2季後,因此今年前3個月內油價仍將呈現漲停情況。

2018-01-02 11:26

新年油價又要漲!台塑化:下週汽柴油每公升漲0.3元、0.4元

新年油價又要漲!台塑化:下週汽柴油每公升漲0.3元、0.4元

台塑化30日宣布,自下周一(元月1日)凌晨1時開始,調漲汽油批售價格0.3元/公升,柴油批售價格0.4元/公升。調整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7元、95+無鉛汽油28.1元、98無鉛汽油30.2元、超級柴油24.3元。

2017-12-30 17:07

中油漲油價又收廠商招待?徐永明:政風、廉政單位應徹查!

中油漲油價又收廠商招待?徐永明:政風、廉政單位應徹查!

因國際原油價格上漲,我國油價創29個月來新高,卻傳出台灣中油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受廠商招待,以近7千萬元採購義大利知名鍋具組,更派出10名代表親赴義大利進行廠驗。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中油職福會每年收入高達6億元,如何運作卻不透明,福利金採購問題重重,出現廠商招待等弊端,他要求政風、廉政單位應徹查!

2017-11-10 17:16

電動車漸普及 2025年石油日需求減少「350萬桶」!

電動車漸普及 2025年石油日需求減少「350萬桶」!

根據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 PLC)的研究指出,在世界各大已開發國家逐漸制定停止生產燃油車輛,以及對於電動車釋出的各項利多的情況下,預估在 2025 年全球汽柴油的日需求量將減少 350 萬桶,相當於世界第三大產油國伊朗的日產量。

2017-10-14 15:05

多虧川普新政「落漆」 新興債單周狂吸27億美元奪冠

多虧川普新政「落漆」 新興債單周狂吸27億美元奪冠

美國經濟數據出現回落,加上川普新政推行不如預期,引發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為債市增添資金魅力,不但投資級企業債連16周資金淨流入,新興債吸金動能更受惠於基本面轉強、美元對新興貨幣走勢疲弱,以及中東產油國地緣政治升溫而轉強勁,上周以27億美元奪下債市之冠。

2017-04-17 17:23

原油價格上漲 塑化股淡季不淡

原油價格上漲 塑化股淡季不淡

產油國聯袂減產,第4季原油價格逐步上漲,其中SM下游需求穩定,價格穩步墊高,帶動塑化個股淡季不淡,苯乙烯(SM)下游需求穩定,相關廠商國喬(1312)、台苯(1310)第3季營運,26日股價人氣已有漸回溫跡象。

2016-12-27 08:2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