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紅斑性狼瘡新救星!樟芝「這成分」比靈芝高15倍

▲靈芝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樟芝一直是中醫師心中數一數二的養生聖品。(圖/翻攝Pixabay)

文/王新元藥師

以中藥材來說,大陸最珍貴的為暱稱黃金草的冬蟲夏草,台灣最珍貴的則是俗稱紅寶石的紅樟芝。樟芝又稱牛樟菇、陰陽對口菇,大陸則稱血靈芝、棺花,只生長於牛樟樹,而牛樟樹為台灣獨有植物,分部於桃園角板山、南庄三灣、南投竹山、高雄六龜,早期原住民發現飲用樟芝熬煮汁液可強健體魄,用以緩解飲酒過量之症狀。樟芝多年來為達官顯貴與中西名醫所珍藏之養生聖品。

野生樟芝近年來受環境污染與土質酸化等因素,造成品質難以管控問題,因此業者多選擇野生樟芝菌種比對DNA100%後移植至太空包的培養基中,再進行90天生長,後以高溫、高壓蒸煮將三萜類完全釋放。傳統中醫認為樟芝具有安神、活血化瘀、消積解毒、鎮靜止痛功效;民間多用於腹痛、肝炎、解酒保肝等用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癌症,插管,老人,照護,病危。(圖/達志/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紅樟芝內高含量三萜類對於癌細胞增生有阻斷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至於樟芝主成份為200種以上的三萜類,比靈芝豐富了15倍以上,故被稱為靈芝之王。而三萜類具有促進肝細胞再生與降壓抗發炎等效果;多醣體含β-葡聚醣有增強免疫力與抗腫瘤效果;腺苷能降低血小板凝結功能,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超氧歧化酵素則具抗氧化效果;另含麥角固醇可幫助鈣質吸收以減少骨質疏鬆產生。

最新研究發現紅樟芝內高含量三萜類對於癌細胞增生有阻斷效果,進而抑制其生長,有機會成為未來的抗癌新兵,另對於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也表現驚人效果,但仍需科學家努力開發成為未來免疫系統疾病的新希望。

參考文獻:
1.臺北市醫師公會會刊51卷1期.
2.Int. J. Med. Mushrooms. 2011, 13: 505-511.
3.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85, pp. 57-67.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