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實施2年失靈!大陸2017年出生人口反下降63萬人

▲▼嬰兒、孩子、老婦、婦人。(圖/CFP)

▲中國大陸過去實施「一胎化」,直到2016年才放鬆政策。(示意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岸自2016年起實施「全面二孩」,但出生人口卻持續下降。大陸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大陸2017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還下將63萬人,人口出生率也降為千分之12.43。該局發言人邢志宏解釋,人口下降是因為育齡女性的人數有所減少,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

大陸放寬以往的「一胎化」政策,於2016年元旦正式實施「全面二孩」,至今已年滿2年。不過據《新京報》報導, 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與人口出生率,反而比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首年2016年還少。

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43;而2016年出生人口比2015年多增131萬人,來到1786萬人,人口出生率則為千分之12.95。

阿嬤,奶奶,餵,孩子,孫子,阿嬤養的(圖/視覺中國CFP)

據報導,該局發言人、大陸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邢志宏表示,去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因為「育齡女性的人數減少」,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不過「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還是有很大的效果。

邢志宏指出,在新出生人口中,二孩比例就佔了50%以上,比去年提高10個百分點;因此,『全面二孩』政策有明顯的作用,還會繼續發揮作用」。

大陸人口學者何亞福則指出, 2016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原因是許多夫婦過去雖然想生二孩,但政策不允許,因此這些夫婦以前被壓抑的二孩生育意願都集中在政策放開的初期釋放出來;而2017年出生人口減少,預示著二孩生育高峰已經過去。

他還指出,大陸未來幾年的出生人口將持續減少,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二孩生育堆積效應在政策放開的頭2年已經大部分釋放出來;二是年輕人口持續減少;三是城市化水準的提高;四是社會養老保障體系的健全,民眾不再「養兒防老」。

兒童,幼兒,孩子。(圖/CFP)

何亞福分析,2017年以往都被預測是生育高峰,但數據顯示專家高估了育齡夫婦生育二孩的意願,原因就在於「目前撫養孩子的成本太高」,而且許多職業女性擔心生育二孩會導致職位變動或影響職務升遷,加劇原本就存在的隱性就業歧視。

專家指出,中國大陸2017年不但出生人口減少了,而且勞動年齡人口也減少了548萬人,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剩9億199萬人,這是自2012年以來大陸勞動年齡人口連續6年下降;同時,大陸60歲以上人口占比卻從2016年的16.7%,2017年提昇到17.3%。

何亞福也呼籲,中國大陸要解決老齡化帶來的問題,既需要健全社會養老保障體系和大力發展養老產業,當然也需要適當提高生育率。

親子,家庭,父母,孩子,嬰兒,幸福(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