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成南北韓「破冰契機」! 韓統一部:爭取兩韓定期會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因平昌冬奧終於破冰!9日進行2年多來首度正式會談,此次會談也被視為兩韓關係暖化的開端。南韓統一部19日向國務總理李洛淵會報2018年工作計畫時提到,將爭取定期召開南北韓高級別會談,重啟交流與合作,也會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推動兩方關係恢復。

據《韓聯社》報導,統一部相關發言人指出,除了推動南北韓高官定期會談外,還計畫推動兩韓軍事、紅十字會等各領域會談,希望藉由雙方對話、國際社會合作,引導北韓重返「無核化」談判桌,再通過立法保障兩韓協議,簽署基本協定,建立可持續發展的雙方關係。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趙明均(右)與李善權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但發言人也透露,舉辦定期雙方會談是一個戰略目標,不能單方面做主,還需要與北韓達成一致協商。統一部也表示,未來將以北韓參加平昌冬奧為契機,積極擴大民間及地方政府交流,範圍包括森林、宗教、體育及衛生醫療領域。

另外,在人道主義援助、嬰幼兒、孕婦等弱勢族群方面,統一部將努力重啟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但北韓日前曾表態,若想重啟離散家屬團聚,南韓必須以遣返脫北的駐華餐廳女工為代價,因此是否能順利進行仍是未知數。

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去年9月決定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糧食計畫」等國際組織向北韓提供800萬美元的人道援助,但因北韓不斷挑釁導致計畫尚未落實,目前南韓政府也計畫向北韓進行額外的人道援助。

▲南韓代表鄭明均與北韓代表利成權握手致意。(圖/路透社)

▲南韓代表趙明均與北韓代表李善權握手致意。(圖/路透社,下同)

南北韓9日在南北之間唯一接點板門店(판문점)南韓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談,這場會談是兩韓2年多來首次官方對話,也是文在寅政府首次與金正恩政權談判。雙方就北韓派團參加平昌冬奧、軍事熱線會談、民族問題解決方式等達成共識,但外界最關心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相關議題則沒有任何進展。

2016年2月,北韓因應南韓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區的運作,因此切斷西海地區軍事熱線,時隔2年重新啟用這條熱線。外界猜測,北韓有意讓平昌冬奧代表團經由陸路抵達南韓,需要兩韓軍方透過軍事熱線保持聯絡並提供配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