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稅改、月薪3.1萬元以下免稅 會計師:春節大紅包

▲稅務法庭,法槌,稅務官司(圖/視覺中國CFP)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史上最大稅制改革修正案。(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史上最大稅改,若年收入低於40.8萬元,也就是月薪3.1萬元以下者,即使算上12個月的月薪加1個月年終,都無須申報繳稅。對此安侯建業(KPMG)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指出,此次稅改中全民皆減稅,展現政府拼經濟決心;資誠(PwC)會計師洪連盛則認為,稅改是春節前的全民大紅包;安永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此次稅改將幼兒學前扣除額一次拉高至12萬,表示政府重視少子化議題

在企業部分,大企業的營所稅從17%調升為20%;不過中小企業的營所稅則是按每年調高1%之幅度,從17%分3年調至20%,其餘企業則直接調高至20%。而獨資合夥事業的營所稅則是歸入個人綜所稅申報。至於保留盈餘所得稅率則自10%降為5%;為縮短內外資差距,也取消外資股利折半抵繳營所稅。而公司、合作社及其他法人之營利事業,因投資於國內其他營利事業,所獲配之股利或盈餘,不計入所得額課稅。

在個人部分,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降回40%;在扣除額部分,稅改三讀版本顯示,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皆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也將原先的幼兒學前扣除額由2.5萬提高到12萬。

另外在股利所得部分,此次稅改也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課稅將轉為二擇一制,股利所得可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合併計稅可給予8.5%抵減稅額、上限8萬元;或以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合併申報。外資部分,其股利所得扣繳率則提高為21%。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會計師。(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會計師。(圖/記者林昱均攝)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會計師表示,公司稅率調至20%,雖然增加公司經營成本負擔,不過若考量股利所得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確實也減少公司不少的遵法成本,進一步考慮未分配盈餘稅從10%減少到5%部分,倘公司保留盈餘未分配,公司有效稅率從25.3%降為24%,整體稅負亦較為降低。

而股利所得部分,張芷指出,對於經營事業之大股東而言,從現行有效稅負49.7%降為42.4%,雖仍較外資股東有效稅負36.8%為高,但也拉近與外資之差距。

▲▼資誠執業會計師洪連盛。(圖/記者林昱均攝)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圖/記者林昱均攝)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則表示,此次三讀版本,對於台灣大多數單身民眾或雙薪家庭實是年前的稅改大紅包,全台灣民眾將是此次稅改最大的受益者,未來單身薪資民眾年薪在40.8萬元以下,即可不用申報繳納所得稅,雙薪無子女家庭家庭薪資所得在81.6萬元以下的,也可以不用申報。雙薪家庭育有一位5歲以下幼兒的,家庭薪資所得低於93.6萬元的也可免繳納所得稅。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圖/記者林昱均攝)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圖/記者林昱均攝)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也指出,稅改後的扣除額部分,比現行扣除額計算下可省萬元稅款,全家可以來趙國內小旅行,財政部此次算誠意十足;另外在學前幼兒扣除額部分,從原先的2.5萬一次拉高至12萬,也表示政府重視少子化議題,也不惜祭出租稅政策來鼓勵生育,減輕育兒負擔。

關鍵字: 會計師稅改全民稅改稅制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所得稅法》三讀後 這3種人免繳稅

《所得稅法》三讀後 這3種人免繳稅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案,今年1月1日即上路,2019年報稅適用。標準扣除額9萬元提高為12萬元(有配偶者加倍扣除)、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元提高為20萬元,增幅達33%~56%,受益戶數達542萬戶。同時,年薪40.8萬以下(月薪約3萬加1.5月年終)、雙薪家庭年薪81.6萬元、4口之家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全年股利94萬以下可免稅,甚至可退稅。

2018-01-19 00:01

月薪3萬元免繳稅! 低薪大利多《所得稅法》三讀 

月薪3萬元免繳稅! 低薪大利多《所得稅法》三讀 

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18日下午三讀通過,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營業稅分3年調至20%。據計算,月薪3萬元且年終1個半月的受薪階級,就算沒報扶養,也可不用繳個人綜所稅。

2018-01-18 18:04

民眾可少繳稅了! 《所得稅法》下午三讀

民眾可少繳稅了! 《所得稅法》下午三讀

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預定18日下午三讀,經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分離課稅的股利所得稅率提高至28%、所得額50萬以下中小企業營業稅分3年調至20%。

2018-01-18 12:45

審所得稅法呼呼大睡 網酸吳秉叡「所得睡」才是狂

審所得稅法呼呼大睡 網酸吳秉叡「所得睡」才是狂

立法院臨時會18日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目前朝野已達初步共識,年所得若低於40.8萬元將有望免繳所得稅;不過,「公民廟口-立委在做天在看」粉專卻發現,17日協商時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竟在一旁呼呼大睡,狠酸「所得睡」太狂。

2018-01-18 13:52

所得稅法三讀通過!賴清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

所得稅法三讀通過!賴清德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

立法院18日臨時會上繼續處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上午協商時已達成共識,晚間順利三讀通過,月薪3萬元且年終1個半月左右、年薪40.8萬以下的受薪階級,預計明年就可免申報所得稅;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時間也向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及朝野立委們致上感謝之意。

2018-01-18 19:00

史上最大稅改 月薪3.1萬元、年收入40.8萬元以下免課稅

史上最大稅改 月薪3.1萬元、年收入40.8萬元以下免課稅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稅改條文,將標準扣除額從9萬提高到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也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由於本次稅改涉及營利事業所得稅、未分配盈餘、股利所得稅、綜合所得稅與各項扣除額,修法規模是史上最大。不過,若根據稅改後的版本,明(2019)年5月所申報的今(2018)年所得,若新鮮人、上班族年新低於40.8萬元,換句話說月薪3.1萬元以下者,即使算上12個月的月薪加1個月年終,都無須申報繳稅。

2018-01-19 11:22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