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50個預防失能據點 65歲健康長者也可「免費去」

▲失智症機構。(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全台850個預防失能據點,65歲健康長者也可「免費去」。(圖/示意圖/天主教聖母基金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為了延緩長者失能,衛福部去年7月起試辦「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計畫」,共培訓8647位社區師資人才,建立850個厝邊服務據點。衛福部長蔡淑鳳表示,今年預計在全國佈建至少1500個據點,只要滿65歲以上的長者,都可接受肌力訓練、認知促進等服務。

衛福部今(19)日上午舉行成果發表,邀請地方政府及特約據點分享特色與實作經驗。蔡淑鳳表示,去年試辦計畫開辦以來,共建立了850個厝邊服務站,在衛生所、里民辦公室、文化健康站、學校教室、廟宇與教會等合法的公共空間,都可找到相關據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去年也培育了8647位社區師資,讓長者能在家附近接受肌力強化、口腔保健、生活功能重建、社會參與、膳食營養等訓練。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淑鳳表示,去年計畫雖是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但其實65歲以上的長者都可免費去」。她更提到,政府對於長照體系的發展目標為「預防勝於照顧」,希望能在年底前布建1500個特約據點,讓長者在家中附近的社區,以健康、活躍的型態逐漸老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預防及延緩失能照顧計畫」開辦半年以來,已有1萬7千人、2萬多人次接受服務,其中以衰弱老人參與率最高,達6成以上。蔡淑鳳表示,今年預計有25%的據點,會設在偏鄉、離島與原鄉等地,並與長照服務站C級結合,提供更多在地化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