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不漲價?台水:爭到65%水權壓力就小

▲自來水示意圖。(圖/記者黃士原攝)。

▲水公司表示,只要水權能提升,在水源充足的情況下,自來水漲價壓力就會小很多(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立法院通過農田水利會改制,未來將收歸改為公務機關,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全台1800萬人都是由用水,現在自有水權只有35%,希望未來5年內可以提升到65%,自來水漲價的壓力就會小很多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水利會會長選舉外,也將第四屆會務委員、會長任期延,會長屆滿或出缺時,將由主管機關指派,改組公務機關之後,相關資產及職員工作權益保障等,之會再另外訂定相關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俊銘認為,水利會改組牖利於未來水權的重新分配,有助於水源調度;希望從已經農業灌區著手,未來都市計畫、科學園區、工業區等,水權都要重新調整。至於水權到要如何分配,郭俊銘說,這要靠用心、花時間規劃,但如果新增很多灌區,台水能夠分配的水權就有限

郭俊銘指出,希望用和緩的手法協調水權分配,先從農業灌區大量減少的地方著手調整,大多是六都等大型都會區,「如果能夠拿到65%的水權,台水在水的調度上就會非常安全」,希望台水能在5年內達到目標。

台水公司補充,去年光是跟北水買水就花8.56億元,水利會則是5.28億元,全年共花費34.56億元在購買原水上,只要台水能夠擁有更多水權,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甚至在豐水期,水源成本接近零

▼水公司表示,只要水權能提升,在水源充足的情況下,自來水漲價壓力就會小很多。(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樓,樓頂,水塔,屋頂,公寓,頂樓,水箱,自來水,(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鍵字: 自來水水權水公司經濟部水利署北水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價不漲…那水價呢?台水:到明年底都不會漲

電價不漲…那水價呢?台水:到明年底都不會漲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0)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以目前台電的資料而言,電價漲價的壓力並不大;至於水價他也表示並無漲價方面的考量,但水價級距還是要等台灣自來水公司提出來再檢討。而台水發言人武經文也指出,目前已取消原訂的9月底水價調整方案。換句話說,到明年年底前水價將持平。

2017-09-20 15:05

台水推「枯水水價」?蔣萬安轟:荒謬的政策比貪汙可怕

台水推「枯水水價」?蔣萬安轟:荒謬的政策比貪汙可怕

台灣自來水公司10日指出,明年除計畫調漲水價,也研議提出「枯水水價」構想,未來當某區域接近限水狀態時,可能啟動枯水水價,盼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水。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1日上午則召開記者會,總召林德福痛批,總統蔡英文根本就是「不知三苦」的千金大小姐;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也直言,「荒謬的政策比貪汙可怕」,「枯水價」政策完全搞錯因果關係,變相雙重懲罰缺水地區民眾。

2017-08-11 12:54

台水提「枯水水價」喊漲?   林全:不是實質政策勿擔憂

台水提「枯水水價」喊漲? 林全:不是實質政策勿擔憂

台水公司說明前瞻基礎建設中的水環境計畫時,談到水價調整,並提出「枯水水價」調漲構想,未來水價級距將從四級增為六至七級,預計九月底提案送經濟部審議。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蔡英文政府不知民間疾苦,行政院長林全則澄清,媒體過度解讀,這並非台水或是中央的政策,純粹是表達看法,請外界勿過度擔憂。

2017-08-11 12:35

水價喊漲? 林德福轟蔡英文:千金大小姐不知「三苦」

水價喊漲? 林德福轟蔡英文:千金大小姐不知「三苦」

今夏台灣供電吃緊,沒想到限電政策才解禁,台灣自來水公司10日又宣佈,明年起計畫調漲水價,同時提出「枯水水價」構想,再度引發議論。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斥水費調漲,勢必繼帶動另一波物價上揚,蔡政府將台灣搞得如此民不聊生,根本是不知民間疾苦、不知苦民所苦、不知聞聲救苦的無良政府。

2017-08-11 11:4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