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改革有意見!蔣經國3點叮嚀成「神預言」 游梓翔:幾乎全中

▲▼蔣經國。(圖/翻攝自YouTube/ikaluos)

▲故總統蔣經國今年1月13日逝世30週年,引發各界評論及緬懷。(圖/翻攝自YouTube/ikaluo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日前整理蔣經國「經典十句話」,在網路上獲得廣大回響,18日他以「蔣經國的三個神預言」再次發文,表示經國先生給了上任前的李煥秘書長三點叮嚀:國民黨改造、政治民主以及兩岸統一,結果都如現在狀況,說是「神預言」也不為過。

游梓翔說,經國先生不是完美的,他做的一些決定事後也有商榷空間,但他確實有不少智慧和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並設法超越。他說,為經國先生作傳的人不少,其中一位是中文名叫陶涵的美國人Jay Taylor。在他寫的《蔣經國傳》中,有一段文字當年並未引起太多的注意,但現在讀來讓人眼睛一亮,彷彿是經國先生所做的三個「預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中是這樣寫的——時間是1987年5月,經國先生逝世的半年多前。他對國民黨改革的速度不滿意,決定找李煥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經國先生給了上任前的李秘書長三點叮嚀,這三個叮嚀是:

1.國民黨改造:
國民黨需要徹底改造才能再完全公開的政治制度裡競爭,經國先生說:「如果我們不重振國民黨活力,人民會拋棄黨⋯⋯甚至黨員都會流失」。

2.政治民主:
推動政治民主,包括取消戒嚴、允許民眾自由組黨、國會全面改選、解除報禁。

3.兩岸統一:
經國先生說:「我們必須採取主動,踏上統一之路。台灣和大陸終究必須統一,兩岸若不統一,台灣恐怕將越來越難獨立存在」。

游梓翔表示,第一項「改造」國民黨顯然沒做好,後來預言成真。第二項「民主」在經國先生的推動下,後來一一實現。第三項「統一」現在看來也越來越像說中了台灣目前的困境。套用網路語言,如果說經國先生的三個預言是「神預言」,應該不為過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