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祭環保限產令 春源鋼鐵董座:影響鋼價走勢

▲▼春源鋼鐵(2010 )18日舉行法說會,由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親自主持。(圖/記者葉佳華攝)

▲春源鋼鐵(2010 )18日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李文隆親自主持。(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近期大陸環保政策執行嚴格,不只有空氣、廢水問題,就連廢棄物處理也出現問題,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今(18)日表示,中國環保政策造成整體供應鏈發生物流不順利,鋼鐵下游廠商因環保問題需求下降,「對於鋼價的未來走勢,影響很大。」

春源鋼鐵(2010 )18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在致詞時談到鋼鐵產業的趨勢表現,他指出,2017年受到美國、歐洲、日本等主要國家經濟面成長激勵,加上新興市場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使鋼鐵需求穩健成長,尤其在大陸近年積極化解過剩產能,去產能效益逐漸浮現,穩住鋼鐵供給市場的亂象,有助於國內鋼鐵行情穩定。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預測,2017年全球鋼鐵需求成長2.8%,但展望2018年,考量大陸市場需求可能出現零成長加上環保問題,恐提高鋼價,進而抑制鋼鐵消費,預估全球鋼鐵需求成長速度將放緩,全球鋼鐵需求成長下降至0.9%。

李文隆指出,國內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持續擴張,製造業廠商卻趨於保守,可能也會為鋼鐵需求增添不確定性,對於未來鋼鐵景氣走勢,將採取「謹慎」態度因

▲▼中鋼鋼鐵。(圖/中鋼提供)

▲鋼鐵產業。(圖/業者提供)

李文隆說明,鋼鐵產業一直以來都有「矛盾」現象,比如鐵礦石價格上漲時,煤炭卻下跌,而最終鋼鐵需求下探,也使各鋼廠紛紛往獲利高的產品調整,加上近期大陸環保政策執行嚴格,不僅只有空氣、廢水問題,就連廢棄物也出現問題,需要由合法、具有執照廠商來處理廢棄物,造成整體供應鏈發生物流不順利,研判產業需求也會下降,「對於鋼價的未來走勢,影響很大。」

李文隆進一步舉例,過去收購廢鋼只要有資金就可以收,但現在卻規定要由具有執照廠商才能收購,導致廢鋼出不去,對於廢鋼市場供需及行情會有影響,他大嘆「這很頭痛」!農曆過年後,環保法令是否更嚴格,則還要再觀察

另外,國內鋼市受到國外鋼廠價格影響,鋼價呈上漲局勢,但轉嫁客戶時卻有至少1季的落差,造成冷軋產品需求不佳,價格出現倒掛,加上今年台幣升值,對於出口產業影響大。而春源部分客戶的精密機械零件廠商,接單情況表現亮眼,帶動特殊鋼種銷路順暢。

至於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李文隆語帶保留的說,「目前沒有還看出明顯情形」,他舉例,淡江大橋第三標主橋段工程招標已6度流標,等於「計畫跟不上變化」,高難度工程既要趕工,預算又受限制,最後還是會面臨土地徵收問題,「我們在執行公共工程常會遇到問題是,工程發包了,但土地卻還沒徵收完,對於工程進行有很大的影響。」

李文隆認為,公共工程從計畫到推動、執行,準備期至少要有4、5年時間才有辦法把計畫做得完整,加上目前民意高漲,若進行公共工程對於周邊住戶影響大,這也可能成為干擾因素,並非一蹴可幾,另外,一旦工程過於密集,也可能面臨「基層勞工」的缺工問題。

春源鋼鐵主要銷售產品以鋼板類為主,占比達58.3%,其次是營建工程收入,占比為22.9%,若以銷售區域觀察,國內市場占96.2%、外銷市場則以東南亞、中國大陸為主,占3.8%。

▼(左)起依序為春源鋼鐵營建事業部協理蔣明基、春源鋼鐵副總洪士民、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春源鋼鐵總經理蔡錫奇。(圖/記者葉佳華攝)

▲▼春源鋼鐵(2010 )18日舉行法說會,由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親自主持。(圖/記者葉佳華攝)

關鍵字:春源鋼鐵李文隆鋼價環保限產令廢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貿易戰在即!美國本月公布制裁結果 中國恐拿美企開刀

美國將在本月公布多項對中國貿易的調查結果,包括美國商務部已完成的進口鋼鐵調查、對中國涉嫌侵犯美企智慧財產權的「301調查」以及中國太陽能板傾銷等調查。不過,根據《紐約時報》指出,北京也可能拿在中國的美..

1/14 19:02

續課中韓鋼品反傾銷稅? 財政部請國內鋼品業2月9日前舉證

財政部表示,為協助國內產業因應中國大陸及韓國廠商傾銷不銹鋼冷軋鋼品之行為,該部於2014年3月5日公告,對自中國大陸及韓國產製進口不銹鋼冷軋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並溯自2013年8月15日實施,為期5年。

1/10 11:52

榮剛經營權大戰 恐引發轉單危機

榮剛(5009)經營權之爭,已引起大客戶美國奇異公司高度關切。榮剛27日由代表公司派的總經理張世豐召開記者會,他指出,過去在董事長陳興時領軍技術團隊的努力之下,才獲得奇異(GE)、波音等大廠認證,順利..

12/28 21:23

中鋼46周年廠慶 董座翁朝棟談展望:明年穩健成長

中鋼(2002)今(16)日於高雄小港區舉辦46周年廠慶活動,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鋼今(2017)年前11個月合併稅前淨利達200.09億元,繳出良好的營運績效,展望2018年,據世界鋼鐵協會預測,全..

12/16 23:17

豐興鋼品開漲 鋼筋每公噸調漲300元

因應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持續走揚,豐興鋼鐵(2015)今(11)日公告,除了調漲國內廢鋼收購價之外,已連續5周未調整價格的鋼筋價,也調漲每公噸300元,另外,型鋼產品也同樣調漲每公噸300元。

12/11 20:23

美歐日聯手 反制中國鋼鐵產能過剩+非法補貼

美國、歐盟以及日本於阿根廷當地時間13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峰會上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解決「關鍵部門」的鋼鐵產能過剩、企業非法補貼以及強迫外商轉移技術等不公平貿易問題。這是繼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難得..

12/13 14:24

雨遮不登記配套措施 內政部:預計今年上半年出爐

雨遮、屋簷不登記新制已於今(2018)年1月1日上路,新制採不溯及既往,若在1月1日前已申請建照,或已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得適用舊規定。而內政部也將針對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進..

1/18 16:46

北台灣房價「各走各的路」 新北年跌3%創新低

北台灣2017年第4季新成屋、預售屋價格走勢出現不同調,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房市龍頭台北市Q4房價偏弱,連帶影響基隆與宜蘭地區下挫,新北市跌勢最為明顯,房價年跌3%創下近年新低;但離開北北基宜後,桃竹地..

1/18 12:31

永慶集團尾牙大接力 全台16場一路辦到2月中

年終尾牙季開跑,房仲連鎖品牌永慶房產集團昨(17)日由台慶不動產中區經管會率先舉辦尾牙宴,旗下的有巢氏房屋、台慶不動產品牌也將陸續接棒,一路延燒至2月中,全台共計舉行16場尾牙、席開1500桌,預計參..

1/18 10:58

大安區住宅不同樓層同個價 低樓層屋主槌心肝

一般來說,住宅樓層越高,價格就越高,但實價登錄日前卻出現同一社區、同期交易資料,低樓層單價與高樓層相同的情況。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金銀雙星」社區去(2017)年1月3樓、10樓各成交1戶,但依據成交資料..

1/17 18:2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