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私校減招、剩5所? 公校納涼:學生人數不是問題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少子化影響,預估10年後可能只剩10所私校。(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私立大專校院退場聲浪不斷,原因大部分來自少子化,但私立科大協進會表示,「少子化是普遍現象,但公校卻不用減招,都讓私校承擔太不公平」;預估再減招下去、更無法改善現況,10年後會只有5所私校存活。但國立大學協進會認為,提升品質才是教育的目標,學生人數不是重點。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18、19日在南台科大舉行,會中關注的焦點有少子化議題,隨著近幾年私校退場的問題一一浮現,包含還在提轉型方案的永達技術學院、開學就勸學生轉學的台觀學院、校產有爭議的亞州大學等,但國立大學卻少見這些問題;根據教育部公布的大專校院註冊率,公立最低也有6成以上,但私校只有2、3成的學校卻將近10間,儼然成為公、私校的爭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海科大校長唐彥博表示,高中職為了面對少子化,無論公、私都同步減招,但大學卻著重在私校,同時用註冊率來懲罰校方,扣招生名額、扣補助款等,讓學校受到兩面夾擊;而公校卻可以利用外加名額、產學專班等來吸收更多學生,普通大學、科技大學的分流在搶學生的戰爭中,早就不知道拋向哪去。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私校認為,公校應該也要減招,大家一起面對少子化。(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內政部人口數統計,117年的高中職畢業生大約剩15萬,按照現在的就學率推算,其中有9成會繼續升學,但國立大學招生名額已經佔去4.1萬,如果不減招,再加上就讀科大、普大的人數大學大約分別佔一半,預估就讀私立大學、科大的人分別大約只剩2、3萬,以一間大型私校招生名額5000來說,可能只剩下5所學校能存活。

私立大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教育部對學校要納入經營績效的指標,才能讓優秀的私校繼續生存,而公校、私校也要同步減招,維持在4比6、或3比7學生人數的狀態,才能真正篩選出不適合存活的學校;不過國立科大、私立科大的比例約為1比9,所以國立科大認為搶學生的問題不在他們、沒有減招的必要,國立大學則認為,「提升教育品質才是教育的目標。」

國立大學協進會理事長、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說,學校是不是要減招,其實在經營層面來看不是最重要的,教育的目標應該討論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提升整體教學品質,讓所有學校都能有吸引學生的環境。教育部則表示,學校要不要減招也是需要共識,教育部只有核定權,一切都還要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