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10年刑期!CIA前華裔探員涉洩密 美官員:依法嚴懲

▲▼ 美國司法部首席副助理部長歐凱勒根(Ed O`Callag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歐凱勒根指出,司法部將對李春興求處最高刑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華裔探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被指控是美國情報圈的內鬼,非法持有國防機密資料,且涉嫌洩漏高級機密給中國,導致20名美方情報人員死亡。司法部首席副助理部長歐凱勒根(Ed O’Callaghan)表示,這是一起至關重要的案件,將依法對他求處最高刑責;換句話說,李春興恐將面臨10年刑期。

綜合外媒報導,從2010年開始陸續有線人被殺害,隨著消失的人數越來越多,CIA才確定在中國情報網遭到「系統性破壞」。FBI從2012年展開調查,該年8月,調查人員趁著李春興旅遊時搜查其旅館房間,發現兩本寫滿CIA職員資訊的小冊子,包括真實姓名、人數以及新進間諜成員等內容,且其中至少一頁包含「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最高機密,推測他就是這場內奸行動的核心人物。

▲▼美國中情局,中央情報局,CI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李春興又名李振成(Zhen Cheng Li),是一名歸化入籍的美國公民,被捕之前定居香港,於1982到1986年在美國陸軍服役,從1994到2007年則為中情局工作,接著於香港一家知名拍賣公司工作。

報導指出,當局派出臥底行動,雖然不確定FBI如何引誘他返美,但成功於15日在他從香港飛抵紐約甘迺迪機場時進行逮捕,而16日布魯克林法庭也判定他不得保釋,目前正被拘留當中,後續將引渡至維吉尼亞州受審。

針對當局於2012年就已知李春興持有非法機密資料,但卻直到15日才將他逮捕一事,歐凱勒根表示,這項逮捕行動及案子都是至關重要,相關事證將會陸續出爐,司法部將對他求處最高刑責,但對於CIA情報網遭到破壞方面,則沒有說明。許多美媒指出,李春興甘願冒著風險返美的時機相當可疑。

根據2名前政府官員的說法,直指李春興態度傲慢,認為自己已接受FBI多次接觸且沒有被控訴的問題,因此推斷返美被逮捕的風險不高。據了解,這是美國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情報外洩事件之一;調查人員認為,可能是中國駭進CIA通訊設備,並和裡面的華裔人員聯絡,但很明顯李春興也有幫助散播秘密給中國。

報導指出,儘管李春興涉嫌洩漏機密給中國政府一事引起軒然大波,但目前尚未找到他與中國政府確切來往的證據,當局不太可能依洩漏機密訊息等罪名提起控訴。前政府官員提到,「沒有證據,你可以做的事情其實不多。」而根據香港蘋果日報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不掌握相關情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