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清理VPN痛擊外企 「3月大限」硬逼增加營運費

▲▼Facebook,VPN,翻牆,臉書,社交網站,社交網路,網路社交,網路管制,安卓,android,網路長城。(圖/CFP)

▲中國大陸嚴查網路訊息流,切斷當地人訪問臉書、谷歌、YouTube和其他網站的管道,導致許多外企的營運也大受影響。(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為了確保能完全控制訊息流,工業和信息化部曾在2017年1月宣布,將在今年3月底前全部清理虛擬私人網路(VPN)在內的網路接入服務市場,未經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開展跨境經營活動,許多在大陸的外國企業的營運因此大受影響,尤其是隨著官方限定的期限將至,已難以使用訂製的VPN,被迫以其他成本較昂貴的工具取代VPN。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5家國際性企業和組織皆表示,他們在大陸的辦公室一直都使用VPN繞過審查,以保護通信不受黑客攻擊和政府審查,但近幾個月以來,他們越來越難使用訂製的VPN訪問全球互聯網及那些被屏蔽的網站,其中一家公司更因此被迫改用漫遊移動SIM卡連線全球網路,但此種方式的成本非常昂貴。

據悉,監管機構一直推動跨國企業購買和使用政府批准的VPN,但這些VPN不僅費用高昂,每個月可能要花費數万美元,還會讓審查人員能隨時監控用戶的通信。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國區事務副會長彭捷寧(Jake Parker)表示,有許多來自更行業的美國公司,包括科技、金融、酒店等公司都曾來報告,被切斷VPN、電郵及文件共享等功能。

威凱和而德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駐北京合夥人羅斯(Lester Ross)指出,中方的意圖是要完全控制訊息流,讓人們難以或無法使用其他VPN,促使人們只使用政府批准的VPN,就如在以前的審查戰中,官方會逐漸加強干擾力道,直到所干擾的目標無法繼續營運下去。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