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時特別容易發生大地震? 科學新研究解釋真相

超級滿月,滿月,月亮 ,super moon(圖/記者張一中攝)

▲部分學者認為月球和地震有一定關連,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長期下來滿月時並沒有特別容易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傳聞滿月時特別容易引發大地震,不過美國地質學者霍夫(Susan Hough)16日發表新研究,分析17世紀以來全球204次規模8以上強震,並將地震發生日期和月相進行對比後,發現地震和月相之間沒有特別的關連,破除「滿月引發地震」的迷思。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地震學家霍夫表示,為了避免統計樣本中的餘震會影響統計結果,因此只比對了規模8以上的大地震,結果發現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大地震的發生受到地球與月球或太陽的相對位置影響。

霍夫說,研究中的的確發現了某些特殊「信號」,例如新月後第七天發生地震的次數最多,但這在統計上並沒有特別顯著,且那時的月潮應該處在最低點,並不符合月亮引發大地震的說法。

潮汐現象是海水在月球和太陽等天體的引力下產生的週期性運動,距離地球最近的月球是潮汐的主要成因,其中滿月和新月時潮汐力最大,日本東京大學科學家前年9月曾發表研究結果顯示,近20年內12次大地震中,有9次發生在月球引力強的時候。

霍夫表示,雖然潮汐力可能在微弱程度上對「地震成核」產生一定影響,近年有專家學者認為兩者間存在微弱關係,也就是潮汐力大時地震次數較多,但並不代表可以用來預測大地震發生,過去也沒有研究宣稱可以靠月相預測地震。

霍夫說,如果將來在滿月時又發生一起大地震,到時候傳言又會重新冒出來,但從長期來看,滿月時並沒有特別容易發生大地震。這份研究將會刊登在1月16日出刊的《地震研究通訊》(SRL)期刊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