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5分鐘才發簡訊被轟太慢 NCC:收通知5秒內就寄了

2018年01月17日 21:47

▲地震簡訊太慢挨批 NCC:收訊5秒內就發了。(圖/記者趙蔡州翻攝)

▲地震發生5分鐘後,民眾才陸續收到簡訊通知。(圖/記者趙蔡州翻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17日下午1時59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民眾過了大約5分鐘才收到地震簡訊,因此有許多人質疑是不是簡訊發送太慢。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這次1時59分發生之地震後,電信業者收到中央氣象局資料,幾乎5秒內就陸續寄出警告簡訊,因此應該沒有太慢問題。

台北市17日下午1時59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最大震度台北、新北、宜蘭3級,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震央位在北投區、地震深度140公里。但是北部地區民眾下午2時4分才陸續收到地震通知,因此有不少人質疑「為什麼地震發生5分鐘後才收到?」還有人根本沒有收到簡訊通知,感嘆淪為邊緣人。

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NCC主要是建立一個消息的通知橋梁,並且督導電信業者正確發送簡訊給民眾,這次地震下午1時59分發生之後,電信業者約2時4分44秒收地震資訊,接著幾乎5秒內就陸續寄出警告簡訊,因此沒有太慢的問題。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投區17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NCC也表示,災防告警訊息的機制規劃劃分成4大類,分別是「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及「測試用訊息」等。針對地震發生情形,氣象局會根據地震規模、震度等級、發生區域等因素,決定地震警報的「發送地區」與「警報訊息」。

只有當氣象局偵測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並且預估「至少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震度達5級以上時,電信業者才會發生「地震速報」給預估震度4級以上的縣市民眾,這種訊息屬於「國家級警報」類型,主要是評估對民眾可能有立即受害影響性。

這次地震芮氏規模5.7,台北市地區預估震度2級,沒有符合「國家級警報」標準,屬於比較沒有急迫性、但與民眾生活相關的警訊類型,因此才通知電信業者,針對震區「新北市、宜蘭縣、臺北市」民眾發送「地震報告」簡訊,並不會發送給全國所有民眾。

▼最大震度雙北、宜蘭都3級。(圖/中央氣象局)

地震。(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