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法衝擊!台灣平民黨、機車黨向內政部申請解散

新北市立委第9選區(永和區及中和區17個里)機車黨立委候選人董建一。(圖/翻攝自董建一臉書)

▲中華民國機車黨黨主席董建一曾經參選立委(圖/董建一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黨法》於2017年11月10日在立院三讀通過,條文中指出,政黨若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連續4年未推薦候選人參與公職人員選舉,將可廢止其備案。不過,此法也衝擊到在台灣超過上百個的小黨,目前包括「台灣平民民主黨」跟「中華民國機車黨」都向內政部發函要求准予解散,表達對政黨法的抗議。

立法院去年11月10日三讀修正通過政黨法,明文規範政黨運作規則,除要求已備案成立政黨,須一年內完成法人登記;每四年至少召開一次黨員或黨員代表大會;不得連續四年未推薦候選人參選公職,否則可廢止備案外,每年五月還須經會計師簽核申報前一年度決算表,讓不少小黨如臨大敵,面臨生存保衛戰。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平民民主黨將成為第一個解散的小黨;過去長期關注機車騎士權益的中華民國機車黨也以「財務困窘,黨務難以繼續推動為由」,決議解散中華民國機車黨。上周四內政部正式函令各政黨「政黨法」新制規範後,機車黨隨即於隔天回函,報請內政部準予解散,黨主席董建一就坦言,政黨法對小黨來說,要貫徹實在有極大困難。

董建一指出,民進黨強推「政黨法」立法,立法過程卻沒有徵詢小黨意見,政黨法通過後,給小黨徒增營運成本和壓力,卻毫無任何支持或協助,限制小黨參政發聲機會。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台灣目前有335個政黨,很多資料沒有更新,有些政黨更成為詐騙空殼,政黨法可以改正這些亂象,若僅要宣揚理念,成立政治團體會比較合適,並思考小黨退場的「落日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