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民/驚濤駭浪後 兩岸關係何去何從?

▲▼總統蔡英文年終記者會。(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中科院舉行年終媒體茶敘表示,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過去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圖/總統府提供)

新年期間,中國大陸宣布M503航線增加自北向南以及三條自東向西的新航線,政府部門氣急敗壞,除批評陸方不負責任激化兩岸民意外,官員以危及台灣國防安全為由,要求對方協商。根據報載,實際執行飛安管控的基層官員,已接獲命令,對陸方使用新航線的每一航班,都要立即電話抗議。此一作法,不僅可能影響兩岸的飛航安全(以喊狼來了的方式,消費兩岸飛安聯繫窗口),更說明政府已無手段可用,新一年的兩岸關係,危機開盤!

從兩岸角度言,2017無疑是重大折轉之年。在中共「十九大」和「一帶一路」戰略的帶領下,對岸展現無與倫比的霸權企圖,在某些領域上,已經取得領導地位;另一方面,台灣卻沉迷於政治鬥爭,兩岸整體實力與士氣,出現空前消長!

去年是中共建政以來,國際地位進展最為神速的一年,過去國際媒體愛提中國崩潰,現在討論的,則是中國崛起後的國際責任、中美霸權是否和平轉移,以及如何填補川普空出來的國際區塊等。人民日報主動刊登「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柏格陷阱」,可以窺知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企圖。去年,全球對中出口1.4兆美元,進口2.13兆美元,使得日本媒體開始使用「亞洲經濟中國化」一詞;正在大陸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不但表達參與「一帶一路」的意願,雙方還簽訂50份合作協議,並成立10億歐元的投資基金。今年,中國和東協十國共同推動的東亞自貿體系(RCEP),預計完成談判,中國將繼續與10個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並進行另外10個可行性研究。

另一方面,在民主國家經濟普遍不佳、貧富差距擴大、薪資停滯的情況下,治理出現危機,民粹興起。川普的當選,使得中國在自由貿易、全球氣候、經濟合作等方面,取得先機。兩相對照,「中國模式」出現空前機運,大陸許多年輕人對西方的態度,開始發生質變!

受到此一大環境的影響,去年陸方對台政策,也展現類似的積極性。在「操之在我、使台灣人有感」的大政策下,對台胞的「國民待遇」逐步到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年底對台商提出的8項承諾,包括大陸將繼續為台胞、台商提供同等待遇,並推動台企在大陸上市、台商參與電商等,以及構建多個兩岸經濟合作區,加上對台灣年輕人提供的工作機會,使得台灣人西進的意願,明顯升溫。

反觀台灣,去年卻在動盪和對抗中度過,幾乎每一項出台政策,都搞得天怒人怨,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成為拒馬最高的政府。外交國防上,解放軍機艦繞台成為「新常態」,新南向政策施展不開,好不容易獲得的聯合國兩個周邊組織的席次,拱手易位,還折損兩個重要盟邦,歐洲唯一邦交國今年是否保得住,國人屏息以待,台灣經驗持續掉漆。

至於兩岸方面,不但聯繫管道全斷,戰略上也自馬政府時代的攻勢策略,變為對人民防範為主的守勢策略。在年終記者會中,蔡總統強調兩岸關係「不會走回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事實上,當前兩岸關係,可能比威權時代還要嚴峻!

李總統第一任內,台灣雖未脫離威權,但卻成功地化解了糾葛數十載的政治僵局,進而組建談判機關,順利完成歷史性的會晤並簽署兩項協議。兩岸協商管道和官方交流斷送在蔡總統手上,從這個角度而言,小英的兩岸政績,猶不如陳總統。

去年台海驚濤駭浪,未來一年如何風平浪靜,台灣民眾翹首以盼!

▲▼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圖/翻攝自趙建民個人網站)●趙建民,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本文轉載自2018年1月13日《聯合報》A10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