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市場跟機會 貿協靠大數據及貿易尖兵

▲▼印尼台灣形象展。(圖/記者馮建棨攝)
▲國貿局拓展海外市場,貿協舉辦台灣形象展,新南向是重點市場。(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廠商在海外拓銷最怕找不到市場,投入大量資金最後白忙一場,貿協從多年前開始累積大數據資料,透過分析資料庫跟貿易尖兵實際走訪當地市場,帶回的不僅是貿易的第一手資料,提供國內產業及公協會使用,讓企業去海外行銷不再是大海撈針。

外貿協會表示,去年我國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在印尼、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舉辦台灣形象展,替台灣廠商打出知名度,希望連結在地供應商,協助廠商拓銷海外。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台灣形象展提升我國能見度,但不能只靠形象展,要靠大數據分析,貿協的大數據中心替廠商做分析,了解競爭對手,知道市場在哪,讓廠商知道機會跟定位,協助公協會知道潛力市場在哪裡,原本不知道市場在哪,透過分析找到合適的切入點

葉明水指出,分析大數據需要專業人才,貿協把人才送往國內外受訓,具有大數據分析能力,提供給業界廠商來應用。貿協表示,國際組織有相當多的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結合對手國家的公開資料,台灣用了很多他們的資訊,這是我們應用國際組織的資料, 市場規模具有一定水準,成長率也在一定規模,這就是潛力市場,有潛力市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在貿易尖兵上,貿協指出,有些國家我國並沒有設置代表處或是經貿辦事處,但仍會有廠商希望去拓展當地市場,過去貿協就有派出貿易尖兵,會前往還未開發的區域,今年會從巴基斯坦、克羅埃西亞、非洲部分國家開始做,亞洲當中的巴基斯坦是非常大的市場,這邊沒有我國辦事處,所以派尖兵去蒐集市場資訊、帶商情回來給廠商使用

葉明水補出,以往每個貿易尖兵要蒐集有效的商機,拜訪二三十家廠商,拜訪過程中就會知道想跟台灣做生意的項目,商機會從這樣來衡量,確認有商機後,會邀請來台灣參加形象展、專業展、商機日等專業商務洽談。另外貿協在印度市場也有提供專業經理人,每五個廠商共同合聘一位當地的專業人才來協助蒐集當地商情,目前有35家廠商正在使用,這樣的專業經理人會定期回台灣,帶回最精準的市場資訊。

▼國貿局拓展海外市場,貿協舉辦台灣形象展,新南向是重點市場。(圖/記者林睿康攝)

▲越南台灣形象展。(圖/記者林睿康攝)

關鍵字: 貿協國貿局經濟部貿易尖兵大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原民會配合新南向政策!將原鄉農特產、文創及旅遊帶進馬來西亞

原民會配合新南向政策!將原鄉農特產、文創及旅遊帶進馬來西亞

為強化原住民族產業形象,原住民族委員會搭配新南向政策,於9月底參與2017菲律賓台灣形象展,獲得當地民眾熱烈支持,今(8)日再次率隊前往馬來西亞參展,將原住民族正向與豐富的文化能量及精神,結合優秀的業者商品,共同傳遞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特色農業與生態旅遊產業的新風貌。

2017-11-10 11:30

黃志芳拜會越南連鎖超市 雙方將共同推廣台灣食品

黃志芳拜會越南連鎖超市 雙方將共同推廣台灣食品

為把台灣產品推廣到東協市場,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上任後,積極前往東協國家舉辦「台灣形象展」,至今已去過印尼,目前正在越南。黃志芳28日下午拜會越南連鎖超市AEON CitiMart董事長林明輝,雙方達成兩項合作事項,包括來台採購和辦理台灣食品節促銷活動。

2017-07-28 19:08

貿協推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 企業二代搶著上

貿協推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 企業二代搶著上

貿協推出「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協助企業高階主管或接班人有最即時的市場資訊與完整內容,能在最短時間內了解世界脈動,第二期課程即將接受報名,憑藉過去口碑讓未開放就先轟動。

2018-01-05 17:39

越語人才夯 貿協國企人才班企業搶著要

越語人才夯 貿協國企人才班企業搶著要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熟悉當地語言的人才成為企業延攬的重點,外貿協會為了協助企業合適的人才,貿協培訓中心成立『國際企業經營班』,希望能培養能海外獨立作業的行銷經理人,常常學員還沒畢業,許多企業就來挖掘人才。

2018-01-15 13:23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AI帶旺載板3雄!亞系外資:最看好欣興 目標價升至250元

亞系外資在最新出爐的ABF報告中表示,看好人工智慧(AI)晶片成長將帶動ABF載板需求上升,改善產業供過於求狀況,對於台廠ABF載板三雄中,最看好欣興(3037),認為欣興將是股價表現落後的AI概念股,重申「買進」評等,同時調高目標價,由222元調高至250元。

2024-03-19 14:30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發表最強AI晶片 陸行之:賣得好2對手不用玩了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並採用台積電N4P製程打造,對此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除了發表五點看法外,更直言若B200賣得很好,那AMD跟英特爾就不用玩了。

2024-03-19 14:16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 GTC出現機器人大軍! 黃仁勳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

NVIDIA今日在GTC中宣布推出人型機器人通用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目標進一步推動機器人技術和體現人工智慧(Embodied AI)領域的最新突破,由GR00T驅動的機器人將能夠理解自然語言,並透過觀察人類行為來模仿動作,黃仁勳也演示了幾個這類型的機器人如何完成各種任務。

2024-03-19 13: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