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都是小紅莓… 7首歌曲淚別桃樂絲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愛爾蘭樂團小紅莓(The Cranberries)主唱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逝世,讓樂迷不捨,她帶領1992年發行首張作品的小紅莓,推出無數經典歌曲,傳唱至今,前奏一下,許多人便被勾起那青春回憶,現在就讓我們用音樂回顧她的一生,感謝她用歌聲和創作充滿我們的人生。

 ►看更多【小紅莓主唱桃樂絲猝逝】相關新聞

 小紅莓(The Cranberries)主唱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紅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翻攝自小紅莓粉絲專頁)

小紅莓(The Cranberries)主唱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圖/翻攝自小紅莓粉絲專頁)

《Dreams》

小紅莓1992年發行首張單曲《Dreams》,收錄在《Everybody Else Is It Doing》專輯中,桃樂絲獨有的唱腔在當時立刻引起關注,這首歌之後也被許多電影及電視影集作為插曲,像是《甜蜜芳心My So-Called Life》、《電子情書》、《命運好好玩》、《重慶森林》、《不可能的任務》第1集等。

《Zombie》

這首歌收錄於小紅莓1994年的第2張專輯《No Need to Argue》,是他們最經典的歌曲之一,創作理念是來自於1993年的沃靈頓炸彈攻擊事件(Warrington bomb attacks),一名12歲以及一名3歲的孩子因此喪生,桃樂絲透過美麗歌聲傳達出歌詞中的痛苦,以及反戰的想法,「唱出來是很困難的事,但當你年輕時不會考慮這麼多,就是把握住然後去做。」

《Linger》

《Linger》是小紅莓1993年推出的作品,被譽為該團第一首大紅歌曲,當時幫麂皮合唱團(Suede)演唱會暖場,更將他們推上高峰,桃樂絲多年後也坦承,這首歌是描述自己的初吻,「17歲的一切都很戲劇化,所以我把一切灌注到這首歌。」歌曲透露出對感情上的失望,卻又不失勇敢的態度。

《Ode To My Family》

開頭的「嘟嘟嘟」單純簡單的哼唱,讓人一聽就記住,《Ode To My Family》是小紅莓1994年的作品,由桃樂絲和吉他手的共同創作,歌詞傳達對生活被放在聚光燈下的無奈,她形容這首歌是在歌頌「那段簡單、溫暖又有安全感的家庭生活逝去」。

《When You’re Gone》

桃樂絲在《When You’re Gone》輕柔的嗓音展現對歌聲的控制能力,讓你我隨著吉他和鼓的節奏自在搖擺。

《Salvation》

收錄在小紅莓的第3張專輯《To The Faithful Departed》,由於當時搖頭丸嚴重氾濫,這首《Salvation》傳達出反毒的理念,桃樂絲不斷唱著「don’t do it, don’t do it」,高亢搖滾的曲風聽來相當過癮,她認為這首歌不只針對毒品,「這有點像是反對被任何東西、物質給控制住,因為我知道那會變成什麼樣子,那不是個很好的經驗,反而讓我更困惑。」

《Animal Instinct》

 

桃樂絲在「To the Faithful Departed巡迴演唱會」時,約1996年左右經歷人生最低潮,因為工作壓力,加上媒體的敵意,她暴瘦、酗酒,樂團也因此陷入僵局,最後才在1999年帶著《Bury the Hatchet》回歸,並擺脫過去的沉重音樂風格,《Animal Instinct》就是描述她對孩子的愛,感謝兒子讓她擺脫負能量,重新回到音樂的懷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