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棒協改選 體育署推拖:施行細則不是一下就生出來

2018年01月16日 12:32

▲▼民進黨立委們開記者會痛批體育協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們開記者會痛批體育單項協會。(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去年通過《國民體育法》,希望推動各項體育協會改革,但許多單項協會用人頭黨員和各種不同花招來杯葛,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等人16日質疑,體育署遲不公佈相關施行細則和配套,難道是在掩護單項協會?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則辯解,施行細則需要舉辦公聽會,「不是一下就可以生出來」,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怒嗆,若1月底再不提,體育署長就下台!

依據法令,協會必須在3月20日完成理監事改選,目前只剩2個月,體育署卻遲遲未公布國體法施行細則,造成不少協會使出各種招數來杯葛,張廖萬堅指出,例如三項鐵人協會要求全台各地的會員,需要到台北核對會員身份,才承認會員身份,有民眾花了來回2000多塊的高鐵費北上,比會費還貴,就為了花1分鐘來確認會員身份,根本是在技術性杯葛會員加入。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質疑,棒球協會在選舉章程中規定,將採用「全額連記」的投票方式選舉,公然挑戰與體育署主張的「限制連記」,體育署不僅要徹查各協會以各種花招干擾會員加入,也要在一月底前公告施行細則。

對此,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推拖表示,《國體法》是規定一個方向,很多單項協商都說,法條上面沒寫要怎麼改選或相關規定,就只能按《人民團體法》處理。張廖萬堅隨即痛批,那正是因為體育署至今還未公佈施行細則才如此。王水文又說,《國體法》施行細則還要舉辦公聽會,不是一下就可以生出來。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批評,《國體法》的施行細則預告日期是去年的11月28日到12月12日,現在都已經2018年1月16日了,預告期都已超過一個月,體育署竟然才說,預告期已經結束了,要到2月8號才要送法規審議,才有辦法公告和實施,「大家對於這個速度可以接受嗎?」

吳思瑤追問,棒協至今不願公開透明,「公然抗命」,體育署要怎麼處理?王水文僅說,「再來溝通」;綠委何欣純怒斥,《國體法》修法就是要改革,體育署竟然放任體協抵抗改革;吳思瑤也批,體育署身為公家機關,竟輸給民間團體!許智傑則要求體育署需要在1月底前提出施行細則,且若棒協就這樣選過了,體育署長就辭職下台。

媒體詢問,如果有協會在改選期間以各種方式杯葛會員,改選後被發現違法,體育署是否會有無效當選處份?但王水文只說,「我們會趕快告訴他們」,他後來則補充說明,會依問題狀況來處理,「我們有輔導委員會」,讓一旁的綠委們很傻眼。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