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鷹擊-18潛射型! 射程是俄軍「俱樂部」導彈的3倍

鷹擊-18進行發射測試。(圖/翻攝自騰訊網)

▲鷹擊-18進行艦載發射測試。(圖/翻攝自騰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工三院日前在榮獲中國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的同時,也意外曝光「鷹擊-18」反艦巡航導彈的潛射型號已經列裝。該項目總師朱坤近日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該型導彈不僅技術創新率高達70%之外,就連射程都是俄軍「俱樂部」反艦巡航導彈(SS-N-27 Klub ASCM)的三倍。

據陸媒《科技日報》報導,這款新一代潛射反艦巡航導彈在核心技術上實現自主創新,主要指標國際領先,綜合指標國際先進,是全中國唯一連續納入國家某工程一期、二期、三期的重大型號。正是朱坤主持了該型號的預研、立項、研製、批產工作。他把該型號稱為「吵出來的創新」。

報導指出,該型號立項時,很多人質疑雖然目標成果很吸引人,但中國航天科工三院要怎麼辦到比國外同類型迷你、輕便,指標還要是人家的翻倍?對外界的質疑,朱坤毫不服軟。他把具體實施方案拿給老領導看,講明自己的理由,最終把領導說服。

報導表示,朱坤在國內首次提出亞超(亞超音速)結合潛射反艦導彈總體方案,解決大射程與超聲速突防雙重難題,比俄羅斯俄軍「俱樂部」反艦巡航導彈更短更靈巧,射程是其3倍;這可以說是比美國戰斧巡弋導彈射程多100公里左右。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並稱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中國航天科工曾發布專文介紹鷹擊-18總師朱坤的研究過程,並稱該導彈是解放軍在複雜電磁環境下命中率最高的反艦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另外,與此同時,朱坤還提出水下有動力有控發射方案,主持突破海上複雜環境下各種技術難題,成功研製中國第一型水下點火導彈。該型號國內水下發射深度最深、適應浪高最高。此外,該型號在國際上首創隨海況自適應超低空掠海飛行技術,創造世界上掠海飛行高度新紀錄,比美國美軍海麻雀導彈(RIM-7 Sea Sparrow)「攔截限低」還低。

朱坤指出,創新是離不開一些怪想法的,但奇思妙想也需要繼承和積累,積累經驗是創新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不用墨守成規,不必迷信權威,可以質疑、吵架,最重要的是要用技術、事實來說說話。他強調,「我們設計型號就是設計未來戰爭,要打破慣性思維。」

公開資料顯示,朱坤生於1966年2月為中國航天科工三院型號總設計師。他從事飛行器總體設計、制導系統研製工作,曾先後主持了大陸多個型號的總體設計、方案論證、研製和預先研究工作,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

▼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中國海軍最新052D導彈艦「西寧艦」發射鷹擊-18導彈的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自龍嘯東方軍事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