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守「不接公職」承諾 下任央行總裁確認交棒楊金龍?

▲▼彭淮南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央行理監事會議,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季相儒攝)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屆滿退休,加上前行政院長林全在昨(16)日宣布擔任東洋生技公司董座,間接實踐了「不會再接任公職」的諾言。根據媒體報導,若短期之內找不到接替彭淮南的適當人選,不排除會先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暫代,甚至可能就如外界所臆測,直接由楊金龍升任總裁。

據報導,距離彭淮南卸任只剩下一個多月,最慢在1月25日前後,央行下任總裁的人選便會浮出檯面。有綠營高層人士指出,總統蔡英文很可能打出「穩健牌」,如此一來楊金龍出線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台灣東洋生技公司昨(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林全接任董事長職務,原任董事長蕭英鈞專心擔任總經理職務。月前在林全辭去閣揆職務時,外界不免揣測他是否將接下央行總裁一職?當時他曾明確回應「卸任後將不再出任任何公職」。

▼前行政院長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全內閣總辭,惜別茶會,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外,原本傳出的可能人選名單中,陳師孟將出任監察委員、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沒有意願,楊金龍可說是現階段呼聲最高的人選。

有黨政人士評估,今年64歲的楊金龍迄今已在央行工作28年,且曾在外匯局、業務局等重要局處歷練過,也曾代表央行派駐倫敦。此外,因他擔任副總裁多年,在政策銜接上一點也不困難,被認為是小英打穩健牌的不二人選。

事實上,在去(106)年12月26日,蔡英文召集國安會、行政院相關部會召開國安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時,與會人員名單中,卻不見以往總會出席的彭淮南,反而是楊金龍代為出席,似乎也代表楊金龍早已一步步接掌起彭淮南職權。

此外,原本外界認為,朝野立委想再藉由財政委員會挽留彭淮南,不料最後卻是楊金龍代為出席。會中有國民黨立委質疑,蔡英文提及「雙率政策不會有U型大轉彎」,是否等同元首干預貨幣政策?對此楊金龍回應「無論接下來是哪位總裁,都會依中央銀行法第二條規定,維持金融穩定、幣值穩定,並以穩定的雙率政策來做主軸」,間接表明蔡英文並未干涉央行獨立性。

有黨政人士認為,若沒有比楊金龍更好的人選,讓這張穩健牌上場也未必不好;然而,他也表示,蔡英文應不至於以「代理」為最優先選擇:由於彭淮南退休後應會出任無給職央行顧問,加上理監事沒有換人的問題,對金融市場的穩定並不會有太大衝擊。

關鍵字: 央行中央銀行彭淮南楊金龍林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狗年生肖紀念套幣25日開賣 每套1800元、限量12萬套

狗年生肖紀念套幣25日開賣 每套1800元、限量12萬套

中央銀行今(16)日宣布,將於下週四(25)開始,委請臺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公開發售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第二套「戊戌狗年生肖紀念套幣」,每套售價新臺幣1,800元,預計發行12萬套,每人每次限購1套。

2018-01-16 11:47

去年人民幣存款餘額3222.5億、年增108.3億 創近27月新高

去年人民幣存款餘額3222.5億、年增108.3億 創近27月新高

央行今(15)日公布國銀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因自去(106)年4月開始,台幣兌人民幣匯率先升後貶,因而使得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連8月上揚,更在去年12月底攀上3,222.54億人民幣,創下近27個月新高,與前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8.3億人民幣。

2018-01-15 22:5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23日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45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MR頭戴裝置、Pancake和Micro OLED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近期發展迅速,移入人口增加,台中市勞工局也邀請30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將在4月27日上午10時在龍井區公所舉辦海線地區徵才活動,平均薪資上看3萬7000元,其中天力離岸風電、永信基金會及台灣知識庫最高薪資達6萬元。

2024-04-24 10:1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