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剝皮!小學生只吃「白色香蕉」 2成大學生不會煮菜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爸媽太寵愛,讓小朋友對飲食的認識力降低。校園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家長重視小朋友的營養均衡同時,對培養孩子的飲食能力培養及孩子實際行為,卻有4大NG行為,董氏基金會15日記者會提到,最新調查發現每5名小學生中,就有1人沒上過市場,甚至只吃「白色香蕉」,因為都由家人剝好,甚至還會問,「百香果要不要吐籽?」對食物的熟悉度很低。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家長對培養孩子各項飲食能力的意願,以及孩子實際表現出的行為,出現了4大NG行為,分別是吃飯NG、料理NG、健康NG及競爭力NG,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食物NG上,很多小朋友不知道怎麼處理整顆水果,不吃不是挑食,而是不知道怎麼吃,像是不知道怎麼剝皮,因此只吃「白色香蕉」,因為家人會剝好,還有國小老師不知道百香果要不要吐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惠玉提到,「還有小朋友不吃魚是因為不會挑魚刺。」而在料理NG上,雖然有8成的家長願意讓小朋友進廚房,但只有3成的孩子每周進廚房3次,「多數家長覺得危險,甚至覺得沒有必要。」 健康NG及競爭力NG方便,約有1成8的孩子沒有去過菜市場,因此對食物的熟悉度很低,首次離家獨立的大學生部分,每周外食天數平均超過5天,有超過2成完全不會煮飯。

該調查從去年11月進行,透過紙本和線上問卷訪問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北、中、南、東共25間小學,加上首次離家的大學生做飲食現況調查,共有2339筆有效問卷。許惠玉因此建議家長們,「能夠多帶孩子逛超市、市場認識食材,讓孩子學著下廚,培養相關的能力,只要做好前置作業,就能夠避免危險,也呼籲教育部,能儘快公布食育綱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