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中美導航系統共享,太空從此無戰事?

▲▼2017年11月5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顆,第25顆北斗導航衛星,開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新時代。(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1月5日,中國大陸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4、25顆北斗導航衛星,開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時代。(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11月29日,中國大陸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主席王力和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馬戈利斯(Jonathan Margolis),於北京簽訂「北斗與GPS信號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12月初,該項聲明由雙方權責機構加以批准後,對外公布確認中國大陸北斗導航系統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業已達成共享系統設計和民用信號協議。

該聲明指出,兩項系統將依國際電信聯盟架構規範,實現射頻相容運作,其中民用信號未來亦可共通聯結使用,因此全球所有衛星導航用戶皆可同步使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及美國全球定位系統之民用衛星導航與定位信號。

長久以來,全球軍事觀察家與政治評論者都認為,太空遲早將成為人類大打出手之戰場,但隨著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逐步商討並達成信號交聯與共享協議後,未來太空是否不再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誠如北京與華盛頓雙方協議的合作範圍,若要達到不同衛星導航系統信號兼容與共同操作,雙方在用戶端所使用的定位信號通信解調公式、資訊交聯格式、編碼模式,以及最後計算地理位置與運動速度演算法等資料,都必須相互交換,甚至部份涉及衛星運作及地面管控站台之技術資訊都必須共享。

眾所皆知,此等資料都是電子戰與資訊戰中,進行入侵、竊取、偽冒、欺矇、竄改與干擾等「軟殺手段」前,必須先行掌握之技術諸元。雙方為能達成民用信號共享與通聯等合作,勢必得坦誠交換軍用與民用信號,且使用共同衛星儎台與通信系統,所以透過此等過程,或多或少能掌握與揣摩軍用信號之相關技術能量。

坦白說,假若各個導航衛星系統能達成信號交聯與共享,其實就是讓所有太空強權建構出衛星導航利益共同體,如此就很有可能因為信號兼容、相互依賴達到一定程度後,從根本上排除以「硬殺手段」擊落對方導航衛星,或是以前述「軟殺手段」讓對方導航衛星失能的可能性。

但也不要以為太空就可從此無戰事,因導航衛星只是人類在太空軍事運用的部份範疇,諸多用於環境監控與通信中繼之衛星系統,隨時可作為間諜衛星與指揮管制等軍用儎台。所以儘管導航衛星基本上有可能被排除成為軍事優先目標,但並不能讓所有衛星從此不虞成為敵手眼中釘與肉中刺。

甚至戰事升溫雙方殺紅眼後,所有軍民兩用導航衛星遲早會被納入目標清單。吾人雖樂見太空強權在衛星導航加強合作,但還是不要天真的認為人類爭戰無所不用其極時,會放過太空這遙遠的戰場。

好文推薦

張競/從抗拒到跟進 安倍的一帶一路僅是表面功夫?

張競/南海航行自由 美預留干預空間的假議題

張競/拒當抗中馬前卒 南海爭議菲國讓步以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