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忙碌爸媽的副食品幫手! 把握6原則…「冰磚」也能超營養

▲《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圖/台灣廣廈提供)
▲營養冰磚DIY。(圖/台灣廣廈提供,下同)

作者:陳柏方
摘自:台灣廣廈《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隨書附贈同心圓營養搭配卡)

●精選書摘

不論是考量到食育觀念或營養需求,都建議大家即煮即食,本書中為了減少爸媽的負擔,也特此設計了許多可以和大人的菜一起煮、全家一起共食的副食品食譜。但還是有些每天忙翻天、實在沒時間開伙的爸媽常會問說:「可以做食物冰磚,再一起加一加、煮一煮嗎?」當然沒有不行,只是食物冰磚在製備上有幾點守則希望爸媽能夠遵守,以提供寶寶最安全及健康的餐食。

冰磚健康安心吃的6守則

1、食材分開製備不混合、確保食物安全性
考量食物無法現吃要保存較久,因此每類食物建議分開製備,包含器具及設備的使用上,都必須清洗乾淨、用熱水消毒。製備順序建議為水果類→蔬菜類→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以避免細菌交互感染。

並建議不同類別的食物用不同分隔盒裝盛,因為每類食物的冷凍及解凍時間不同,若裝在相同的分隔盒中,擔心有溫度不一的問題產生。

2、冷凍最多不超過一週
為避免營養素的流失及考量食物的安全衛生,冰磚的保存期限最長不建議超過一週。也避免同一分隔盒反覆進出冰箱解凍及冷凍,每次要用時,只要從冷凍庫拿出該次使用的份量解凍即可。

3、先進先出、標示清楚
每次冰磚做好放涼後,請確實用夾鏈袋連同分隔盒整個包起來,並清楚標示製作日期或到期日,以及食物種類,好方便做先進先出的食物管理。

4、善用轉轉食趣同心圓,均衡搭配各食材
均衡的一餐絕對要有「全榖根莖類+蔬菜類+豆魚肉蛋類」,因此冰磚製備也要有此基本3大類食物。初期副食品階段,可以先選擇1∼2類、分別食用。到了後面的進階階段,再將3類食物分開做成冰磚後解凍混合,並在製備完成後,適度添加油脂,增加熱量及促進營養素吸收。可利用隨書附贈的「轉轉食趣同心圓」圖卡,挑選每一圈的部份食材,充分搭配出含有各類營養的健康寶寶餐(請參考P55說明)。

5、不能少了多樣化的色彩
除了食物均衡性外,千萬要讓冰磚顏色有豐富的變化,才能增加植化素的攝取,同時達到刺激寶寶視覺的效果。紅、黃橘、白、綠、黑紫色,依照當季時令,讓寶寶的餐盤繽紛又豐富吧!

6、選擇適合做冰磚的食材
海鮮類、蛋類及配方奶類食材容易變質,不建議做成冰磚。海鮮類、蛋類較容易有細菌滋生問題,故建議新鮮烹調、新鮮吃。配方奶直接泡製就可,不需再做成冰磚。

▲《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圖/台灣廣廈提供)

TIPS不同副食品階段的冰磚應用原則

●初階4∼6個月:食材較單一,依照菜單以單一食材做成冰磚即可,但需符合冰磚健康安心吃的守則。

●進階7∼9及10∼12個月:寶寶已經可以同時吃多種食材,建議可選擇粥品類菜單,將食材先各別蒸煮至熟,再以攪拌器攪拌後,放到分隔盒中做冷凍處理,待要食用時再取出一同加熱,即完成。

●依照本書食譜,乘以需求的日數做成冰磚:本書中的食譜也可應用在製作冰磚上,只要先選擇該階段的幾道食譜,將1餐份量乘以需要的倍數,即可製作成冰磚存放。但一樣,要請各位爸媽確實遵守上述「不超過一週」等6項原則。

冰磚製備道具──大小分隔盒、可標示日期的夾鏈袋、攪拌器、烹煮道具

▲《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圖/台灣廣廈提供)

冰磚示範──地瓜湯冰磚

●食材準備:地瓜1小條

●製作步驟:
1 地瓜洗淨去皮,切塊放電鍋蒸熟。
2 取出蒸熟的地瓜塊,再適度加入溫水均勻混合攪打後,依照寶寶階段決定是否過篩。
3 攪打過篩後放涼,邊攪拌邊倒入冰磚盒中,並清楚標示日期,放到冷凍即完成。

▲《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圖/台灣廣廈提供)

冰磚示範──南瓜洋蔥豬肉粥冰磚

●食材準備(1人份╳需求日數):南瓜50公克+糙米40公克+豬絞肉35公克+洋蔥1/4顆

●製作步驟:
1 將所有食材洗淨後,南瓜、豬絞肉、洋蔥分別用不同容器盛裝,一起放入電鍋蒸熟。2 糙米煮成糙米粥,放涼後倒入冰磚盒放冷凍,待需要時取用。
3 蒸熟的南瓜、豬絞肉、洋蔥,適度加入溫水「分別」以攪拌器攪打(依照寶寶階段決定攪打程度)。
4 攪打完畢後,將食材放涼,分別倒入不同冰磚盒中,標示日期並放到冷凍庫即完成。

使用方式:

做好冰磚後,只要在寶寶用餐前,從冷凍庫取出需要的份量,稍微退冰後,一起放入鍋中烹煮,並適度加入油脂即完成。

當然,分開製備的食物,與一起烹煮的食物味道絕對不一樣,烹調好冰磚副食品後,爸媽不妨自己先試吃幾口嚐味道,如果連你都覺得不怎麼美味,那寶寶有賞臉,就真是萬幸。若寶寶不賞臉,下次再換換其他組合搭配,或者每個禮拜開伙一到兩次,做道全家都能吃的副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製作冰磚的工具,建議選擇方便清洗、脫模的含蓋分裝盒。基於食物營養素的考量,建議冰磚冷凍勿超過一星期,也不要反覆回溫,需符合先進先出的原理。

除此之外,因為寶寶1餐的份量不多,如果要單煮1餐的米飯或粥品比較困難,爸媽們也可以先煮好一週份量,再分成小份量做成冰磚,常備在冰箱中。這樣一來,每次做副食品的時候只要取出1次份量,加入料理中攪打即可,大幅縮減烹調的時間,相當方便!

▲《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圖/台灣廣廈提供)

★本文經台灣廣廈出版社授權,摘自《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專為忙碌爸媽設計,食育觀念x食材搭配x彈性烹調法,一本就夠!》(隨書附贈同心圓營養搭配卡)
★很多爸媽問我,市售嬰兒食品那麼多,為什麼還要煮?
★我自己試過才知道,原來做副食品這麼簡單!
★輕鬆煮、開心吃,還可以依需求調整做法,減負擔不減健康。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