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打雜、言語辱罵、不給加班費 近9成上班族慘遇慣老闆

▲「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遊行。(圖/記者黃克翔攝)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新版勞基法三讀通過,勞動權益再受關注;但對上班族來說,職場最怕遇上慣老闆。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最常遇到的不合理對待包括為:拗打雜、言語辱罵、不給加班費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將近9成的上班族自認遇過慣老闆,最常遇到的不合理對待包括,被拗做雜事(46.4%)、言語嘲諷/辱罵(39.0%)、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38.0%)、精神壓力/被排擠(37.3%)、被拗常態加班(37.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統計數字,截至2016年底,台灣中小企業占全部企業家數的97.7%,比例偏高,而反應在經營管理層面,就容易有人治重於法治的狀況出現

他指出,在缺乏規範與制度的現況下,員工會被迫分擔工作之外的雜事,也因為人治凌駕於公司的規章,雇主或主管在言語上也比較容易出現失當的狀況。

慣老闆無處不在,但遭遇不合理對待,有高達7成7的上班族選擇吞下隱忍,僅有近兩成上班族選擇捍衛工作尊嚴,會在當下反擊/拒絕;另外則有2成的上班族等待機會加倍奉還(20.3%),還有將近1成5會在臉書po文吐苦水(14.6%)。

李大華說,上班族雖然遭受不合理對待,處理的方式卻以選擇吞下隱忍居多,這和華人傳統文化也有高度相關,儒家思想「溫良恭儉讓」的傳統美德,影響根深蒂固,上班族大多不願意和雇主或主管撕破臉。

關鍵字: 上班族慣老闆加班人力銀行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強居住安全 耐震能力評估納入建築物公安檢查項目

加強居住安全 耐震能力評估納入建築物公安檢查項目

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安家固園計畫」,規定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應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檢查,內政部日前部務會報通過「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修正草案,明定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定期檢查及申報義務,以全面落實建築物耐震能力定期評估檢查,加強保障民眾的居住安全。

2018-01-15 18:15

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上路滿2年 超過600個新建案加入

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上路滿2年 超過600個新建案加入

為徹底杜絕海砂與廢爐碴等「建安雙害」,國產建材(2504)近年積極推動「安心建材履歷」,目前全台已有500多家營建商、超過600個新建案加入。

2018-01-15 15:37

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0.91% 新北下跌1.73%最大

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下跌0.91% 新北下跌1.73%最大

內政部今(15)日發布第49期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較上期下跌0.91%,其中以新北市下跌1.73%、臺中市下跌1.48%、下跌1.16%幅度相對較大外,其餘各直轄市、縣(巿)地價變動幅度微小,都在1%以內之微幅變動。

2018-01-15 12:54

龍巖去年營收登次高 今年大案完工營運可望再攀高

龍巖去年營收登次高 今年大案完工營運可望再攀高

國內殯葬業龍頭龍巖集團(5530)去年營收亮眼,總合併營收為51億元,年增47%%,創歷史次高紀錄,其中塔墓商品營收成長約100%,禮儀服務營收成長約5%。總經理郭學君表示今年北部將有指標大案「向日館」完工,中南部塔位也將陸續完成,今年營收肯定會比去年成長更多。

2018-01-13 20:28

土地市場重心南移 高雄交投熱傲視全台

土地市場重心南移 高雄交投熱傲視全台

2017年商用不動場市場在投資買盤缺席下,交易金額創新低;不過土地市場在南北建商積極購地下,大幅回溫,較2016年成長65%,其中以住宅及商業用地成長最大較前年成長77%,若以區域來看,全台以高雄土地市場最熱。

2018-01-12 23:45

新產業需求、搬遷潮帶動 2018租賃市場持續暢旺

新產業需求、搬遷潮帶動 2018租賃市場持續暢旺

2017年北市商辦租賃市場表現亮眼,尤其電商及科技業為市場注入新動能,帶動A辦租金全年穩定成長3.1%。國際知名地產顧問公司統計,2018年A級商辦市場供給量將衝出繼台北101完工後的新高峰,預計今年將延續去年的大租戶搬遷潮,租賃市場依然炙手可熱。

2018-01-12 20:10

民眾看跌房價比例首度跌破6成 2年半來最不悲觀的一次

民眾看跌房價比例首度跌破6成 2年半來最不悲觀的一次

房仲針對網友進行2018年第一季購屋意向大調查,發現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壞情緒緩步收斂,看壞比例是近10季以來首度跌破6成,意即目前是購屋人近2年半以來,最不悲觀的一次;至於當下購屋時的房價感受部分,覺得過去半年房價續跌的比例減少,當前民眾購屋心理是想買又怕受傷害。

2018-01-12 17:10

雨遮新制上路實坪制試水溫? 調查:8成民眾贊成實坪制

雨遮新制上路實坪制試水溫? 調查:8成民眾贊成實坪制

雨遮新制上路,元旦起取得建照的新建物,將不予登記、不予計價,市場認為是為實施房屋登記實坪制試水溫。有房仲就針對全國有購屋意願的消費者進行調查,發現高達8成的民眾贊成實坪制,主要原因是「本來公設就是公有,不應算為私有持分」。

2018-01-12 14:23

去年豪宅成交超過100億 華固總座:房市絕對落底了

去年豪宅成交超過100億 華固總座:房市絕對落底了

房市反轉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大多數業者認為房市已經於去年落底,但也有部分人認為「冬天不知道還要多久」;對此,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說,從各種數據來看,房地產絕對落底了,而華固去年光是豪宅,成交就超過100億,這還不能稱作落底,那不知道叫什麼。

2018-01-12 08:2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