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與保險業3大趨勢 策略、平台與流程機器人

▲▼網路,通訊,通信,示意圖,科技。(圖/CFP)

▲勤業眾信指出,金融科技帶來的重點策略、新科技平台與流程機器人都是未來3大重點。(圖/CFP)

記者林昱均/綜合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最新《2018年銀行和保險業趨勢展望》報告,內容指出,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等各項創新技術,顛覆了金融市場運作模式,也為產業帶來全新挑戰,匯總銀行與保險業發展趨勢,可發現2018年「聚焦重點策略、新科技平台與流程機器人(RPA)應用」,將是金融服務業維持優勢的3大亮點。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指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之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之規範嚴格要求。尤其是目前銀行業正積極進行數位轉型,根本之道是改變既有作業流程,導入流程機器人(RPA)等輔助式科技,透過併購或策略聯盟發展業務,以朝「以客為本」之核心價值邁進。

在產業轉型與生態系整合的重點策略部分,勤業眾信指出,隨著支付業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展開併購策略提升數位競爭力、與同業或第三方平台採P2P合作,是銀行業適應快速演變的支付業務之捷徑。而未來,銀行業消費金融項目應朝「拓展行動通路」策略發展,強化目標市場、商品組合及提升服務品質。

《2018年銀行和保險業趨勢展望》研究報告也指出,2020年全球將有一億名駕駛投保「車聯網保險」(UBI)、2021年市場將產出6億個智慧家庭裝置,而應用智慧裝置於車輛及房屋不僅可預警意外狀況,伴隨而來地,是降低保險理賠金和提高投保人忠誠度的功能,更能藉由相關數據優化價格模型,以防止汽車製造商等非傳統競爭者進入市場。因此,保險業與汽車製造商、醫療相關服務業、智慧製造服務商,應掌握生態系整合策略所帶來的效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新科技方面,勤業眾信建議,對銀行業而言,導入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數位前端平台,不僅可簡化操作流程,提供一站式客製化服務,亦能有效協助業務人員就顧客需求、交叉銷售合適產品,為營運流程、人力配置及商業策略產生正面連帶效應。

另外在流程機器人(RPA)部分,目前各式「保險科技」(InsurTech)於業務流程與服務環節,也可能是加速保險業創新與提升顧客期望的策略。勤業眾信研究報告發現,國外保險業已利用數位醫療、用藥紀錄或臉部辨識系統等科技加速核保流程,一旦核保作業趨近「即時」,投保完成率將可由70%提高至90%,更有望驅動差異化競爭。然而,推動轉型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通路之際,仍應注意保險業之相關法規與監理規範限制。

由於流程機器人(RPA)能執行重複、有規則的核保、保單行政及理賠等例行作業,認知技術(CI)能偵測詐騙等異常事件,因此勤業眾信認為,導入兩項技術能將人力配置運用於更具複雜度、需判斷與決策的工作,並提升生產力和管理變革。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指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之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之規範嚴格要求。(圖/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圖/勤業眾信提供)

關鍵字: 金融黃金指標投資信心北韓趨勢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奇力新併購美磊 擠身全球第4大電感廠

奇力新併購美磊 擠身全球第4大電感廠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旗下電感廠奇力新昨(3)日宣布,以換股方式合併同業美磊,溢價逾15%,是台灣近十年來首樁電感廠合併案。奇力新總經理鐘世英指出,未來不排除減資瘦身,維持適當的資本結構;合併後市佔率約從目前的7%提高到11%。

2018-01-04 07:43

本田痛恨併購組明星隊這一套 社長:技術合作才是王道

本田痛恨併購組明星隊這一套 社長:技術合作才是王道

俗話說的好:「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這一句話套用在全球車廠上,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不管是低頭求認購、亦或是戰略性結盟併購,不少車廠都選擇在這瞬息萬變的競爭態勢當中,選擇組建「明星隊」,壯大自身聲勢及市場規模。

2017-12-21 13:05

美光併華亞科獲頒併購獎 明年再招1000人

美光併華亞科獲頒併購獎 明年再招1000人

台灣美光(NASDAQ:MU)今(20)日宣布以併購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案,獲頒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2017年度「台灣併購金鑫獎」之「年度最具代表性併購獎」及「最具影響力併購獎」兩大獎項,美光表示,美光過去一年來,一直以培育高階人才為目標,明年美光將持續在台招募約1,000位專業人才。

2017-12-20 12:17

20年前就知迪士尼買下福斯!辛普森家庭超狂「神預言」再+1

20年前就知迪士尼買下福斯!辛普森家庭超狂「神預言」再+1

美國成人卡通《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真的要成為「神劇」了!繼16年前神預言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15日又被挖出早在20年前就預言了迪士尼併購21世紀福斯的新聞,卡通畫面一出又在各大社群網路掀起話題!

2017-12-15 15:31

X戰警、復仇者聯盟確定合體!迪士尼砸1.5兆併購21福斯

X戰警、復仇者聯盟確定合體!迪士尼砸1.5兆併購21福斯

無法合作,就買下整間公司!復仇者聯盟、X戰警都是出自漫威宇宙,版權卻是分別屬於迪士尼、21世紀福斯,一直以來無法照著漫畫在電影合體。迪士尼14日宣布,願意砸下524億美金(約1.5兆台幣)併購20世紀福斯資產,消息已幾乎形同拍板定案。

2017-12-14 21:13

台數科收購新永安和大揚?NCC證實:日前曾口頭詢問

台數科收購新永安和大揚?NCC證實:日前曾口頭詢問

去年12月21日才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通過的台數科上游股東凱月公司併購新永安和大揚系統台一案,不到一年,NCC證實,台數科日前已經口頭詢問,是否能收購新永安和大揚?不過因為卡在台數科有黨政軍投資,目前陷入僵局。市場人士分析,由於借貸明年6月到期,借貸銀行已經有人表態不再續貸,對凱月壓力極大,因此有可能是想要把新永安和大揚轉售給台數科的原因。

2017-12-05 15:3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