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U11 EYEs動手玩!雙鏡頭飄三星、蘋果味 售價免1.5萬

▲正式亮相的HTC U11 EYEs,主打雙自拍鏡頭,當中藏著 HTC 對三星 Note8 雙鏡頭帶來的景深預覽、蘋果iPhone X TrueDepth 相機帶來的臉部解鎖等應用的初步回應。(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宏達電稍早發表了今年度首款中階機新機 HTC U11 EYEs,規格、特色都跟傳聞一樣,承襲HTC U11+的旗艦功能,機身採用水漾玻璃設計,但是因為採用雙自拍主鏡頭,為新機帶來跟三星Note8類似的即時景深預覽、跟蘋果iPhone X類似的臉部辨識解鎖功能,售價不到新台幣 1.5 萬元,究竟差別在哪?《ETtoday新聞雲》搶先體驗,為讀者提供該款產品初步產品體驗。

2017旗艦機功能下放

HTC U11 EYEs 可說是 2017 年高階手機該有的功能它都有,甚至才剛開賣沒多久的 HTC U11+ 配備的 5.99 吋 18:9 FHD+ SLCD3 面板、1080 x 2160解析度螢幕,也是這次發表的新機標配。

▲正式亮相的HTC U11 EYEs配備的 5.99 吋 18:9 FHD+ SLCD3 面板、1080 x 2160解析度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讓人驚喜的是這款中階機與高規格的 HTC U11、U11+ 都配備同樣的主相機,採用 1200 萬畫素UltraPixel 3鏡頭,支援光學防手震(OIS)跟電子防手震(EIS),拍照功能跟 HTC U11、U11+ 相比,不過因為這支手機是中階機的關係,因此在拍攝操作體驗上,還是會有點落差,好比說處理效率會比較慢一些,但是效果是差不多的。

▲採用 1200 萬畫素UltraPixel 3鏡頭,支援光學防手震(OIS)跟電子防手震(EIS),拍攝介面承襲 HTC U11 等高階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開發原因是拍出美美的自己

根據 HTC 介紹,HTC U11 EYEs 的開發初衷是「提供使用者更真實的生活體驗」,當中拍照、自拍、錄影等是多數用戶在使用手機上的基本需求,因此 HTC 以''You Be the Star'' 為出發點開發了這款手機,而有別於市面上的雙鏡頭手機都是設計在主鏡頭上,HTC U11 EYEs 希望透過雙自拍鏡頭提供更好的拍照體驗、更細緻的照片,希望讓使用者''Show Your Style''(展現自我),在外觀設計也希望能夠帶出與眾不同的感覺。

而正如同之前傳聞,這款手機命名為 EYEs,代表著該款手機有兩顆鏡頭,而且是著重「自拍」,而不是「幫別人拍」,因此該款手機設計了 500 萬畫素+500 萬畫素、光圈 F2.2的雙自拍鏡頭,採用的是BSI背照式感光元件,最高僅支援1080P錄影,雖然有點不盡人意,但實拍效果卻讓人驚訝的比起市售主打自拍的手機平衡性還要好,至於是否有沒有比即日起在台上市的 Samsung Galaxy A8(2018)系列,或還未在台上市的 SONY Xperia XA2 Ultra 還要好,目前還無法確認。

▲配備500 萬畫素+500 萬畫素、光圈 F2.2的雙自拍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有三星Note8影子的「散景模式」

在台灣,HTC U11 EYEs 主打的是「旗艦照相 智慧雙眼」,其雙自拍鏡頭和三星Galaxy A8(2018)比較起來,拍攝畫素跟光圈等基本數值都沒有比較好,但是其「散景模式」,提供自動散景跟手動散景兩種選項,只要輕觸拍攝介面下方的 Logo 就能切換啟動。

在這當中,「手動散景」有點類似三星Galaxy Note8、Galaxy A8(2018)的「即時景深預覽」功能,至於「自動散景」方面,則是按照數位相機原理,以人像為標準,距離人臉比較近的話,後面的背景就會比較模糊、距離人臉比較遠的話,後面的背景就越清楚,實際體驗起來感覺這功能還蠻方便的。

除了景深模式,還有即時的自拍美肌效果調整,實測調整結果跟市售標榜 AI 人工智慧自拍的多數手機差不多,但是相較於一些主打自拍的手機,好比說 SONY Xperia XA2 Ultra,這支手機並沒有自拍補光燈,而是提供類似 iPhone 的螢幕補光,在啟用閃光燈功能時,手機的螢幕會全亮,藉此替代補光燈的作用。

▲HTC U11 EYEs 實機操作。(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類似Facebook相機的AR貼圖

這次 HTC 還首次提供「AR貼圖」功能,這功能有點類似 Facebook 相機的 AR 貼圖功能,透過 HTC U11 EYEs 也提供這項功能,並且會趕在農曆春節前,透過 Google Play 更新的方式,提供 30 組貼圖。記者實測,這個 AR 貼圖只要啟用自拍鏡頭,就可以快速偵測到人臉,並且快速提供貼圖,但是僅能偵測到一組人臉,而並非像市售 Apps 那樣,可以辨識多個人臉。

▲提供 AR 動態貼圖。(圖/記者洪聖壹攝)

有iPhone X影子的臉部辨識

或許是受到 Apple公司影響,HTC U11 EYEs 成為了 HTC 旗下首款內建人臉辨識解鎖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官方數據是可以快速紀錄人臉上的 128 個特徵點,然後快速掃瞄人臉為手機解鎖,記者實測,該款手機在記錄人臉特徵時,並不用像是 iPhone X 那樣一直繞著頭,而且也不用經過兩階段掃描,基本上透過一次掃描就完成註冊,但卻提供跟 iPhone X 一樣的螢幕解鎖效率,相似的使用經驗跟 OPPO R11s 相同。

▲HTC U11 EYEs 內建人臉辨識解鎖功能,官方數據是可以快速紀錄人臉上的 128 個特徵點達到人臉辨識解鎖。(圖/記者洪聖壹攝)

與 iPhone X 不同的有蠻多的,首先,該款手機並不支援抬頭喚醒。再者,該款手機提供了「擠壓啟動解鎖(Squeeze unlock)」的功能,只要按壓手機兩側邊框,手機就會被解鎖,效率相當高。第三點是該款手機不會被照片、影片、透光眼鏡所影響,而且因為記錄人臉眼睛位置的特徵點比較多的關係,因此即使是戴上口罩也不會被欺騙,而且知道當你閉上眼睛睡覺,手機就不會被解鎖。

▲HTC U11 EYEs 支援邊框按壓啟動應用程式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只能用指紋辨識使用 Android Pay 等行動支付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相較於配備 TrueDeph 相機的 iPhone X 支援 Apple Pay 行動支付;HTC U11 EYEs 提供的人臉辨識功能,並不能被用來啟用 Android Pay,官方給出的理由是「資安層級還不夠」,建議消費者還是使用手機背後的指紋辨識模組,這一點跟目前市售所有強調臉部辨識功能的Android手機相同。

▲HTC U11 EYEs 臉部辨識並不能行使 Android Pay,若要使用行動支付,還是一樣要利用指紋辨識才行。(圖/記者洪聖壹攝)

支援邊框擠壓啟用Google Assistant

該款手機由於配備 6 吋大螢幕,但卻跟 HTC U11 一樣,提供邊框擠壓功能,只要擠壓邊框就可以啟用應用程式,並且跟HTC U11+一樣,提供最新版本的HTC Edge Sense及Edge Launcher功能,只要握壓一下,就能鬆鬆打開應用程式、拍照或錄影、啟動語音助理,或者是找到聯絡人,還能透過直覺化的操作手勢進行更多動作。

▲HTC U11 EYEs 提供旗艦機才有的Edge Launcher內容,這包括壓一下可以快速啟用 Google Assistant。(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說到語音助理,與 HTC U11+ 不同的是,該款手機僅支援Google Assistant 個人助理,並非像 HTC U11+一樣同時支援 Google Assistant 跟 Amazon Alexa,不過同樣都支援按壓啟動,壓一下就能利用聲控或Edge Sense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

支援2CA、雙卡雙待

其它硬體規格方面,HTC U11 EYEs 大小為157.9 x 74.99 x 8.5 mm,重 185 g,並且一如傳聞的搭載高通 Snapdragon 652 處理器、4GB/64GB 儲存空間,提供雙 nano-SIM 卡的空間,也可透過插入 microSD 卡來擴充手機儲存空間,而且相當神奇的支援 2CA、Cat 6 LTE,這在同級手機當中相當少見。

續航力方面,HTC U11 EYEs採用 3930 mAh 電池,支援高通的 QC 3.0,而且提供比四年前發表的 HTC Desire EYE 還要高階的 IP67 防水防塵效果,提供防塵、防潑水和清水最深 1 公尺、最長 30 分鐘的防水功能。音效方面,該款手機並沒有 HTC Boomsound 雙前置揚聲器的設計,但是原廠配備同樣有內建主動降噪功能的HTC USonic耳機。

▲移除 3.5mm 耳機孔、採用 USB-C 傳輸介面,電池容量 3930 mAh,支援高通的 QC 3.0。(圖/記者洪聖壹攝)

比肩日系手機的設計

外觀設計方面,大致上來說,HTC U11 EYEs 提供的 3D 水漾玻璃分光混合技術,不過相較於 HTC U11+,這次 HTC 把水漾玻璃曲面的深度做得更深、曲面更曲,因此玻璃反光更漂亮、色澤更豐富,不過仔細體驗該款手機,除了跟旗艦機一樣的 3D 水漾玻璃設計,該款手機的鋁合金金屬中框四周鑽切明顯提升手機質感。

▲▼背蓋曲面玻璃弧度比以往更曲,手機側邊採用不鏽鋼金屬中框設計、邊框還透過鑽切呈現質感。(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HTC U11 EYEs 提供豔陽紅、炫藍銀及極鏡黑 3 款,根據 HTC 內部透露,顏色的靈感都來自於真實的生活體驗,把每個人想要慶祝、記錄有意義的生活,然後擷取出來,像是「豔陽紅」,會在機身上看到紅色、金色、紅橘色等不同顏色,主要是要呈現法拉利、玫瑰花、日出美景等人們夢寐以求的物體、值得慶祝的時刻,代表語言是「力量、強大、聚焦、自信」,也是這次 HTC U11 EYEs 主打,從這方面有點讓人感受到 HTC 設計團隊總算願意像是 Sony mobile 等日系公司大膽公開其設計想法。

▲豔陽紅是主打色,代表語言是「力量、強大、聚焦、自信」。(圖/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 HTC 設計團隊所說,三款顏色靈感來源如下:

豔陽紅:靈感來自於「陽光照射在水面,水面下金魚身上反光的顏色」。

銀藍色:靈感來自於「水在樹上結霜之後透光的顏色」。

極鏡黑:靈感來自於生活周遭極簡的黑色產品。

▲左起:豔陽紅、極鏡黑與銀藍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設計團隊還透露過程中有非常喜歡、但還沒有辦法推出的產品,當中除了 HTC U11+ 的透視黑之外,其餘像是以玉為概念出發的Jade Green綠色、時尚的 Vogue Silver 紫色、以金屬質感為出發的Liquid金屬銀,還有相當美麗的 Candy White 白色,團隊想要追求的是「泡泡當中陽光透視的顏色」,更貼切是「大人們的糖果紙」,因此就跟其他顏色一樣,未符合團隊開發標準,而擱置中,未來一旦做出滿意的顏色,這些顏色可能會在其他產品當中推出。記者有在現場做了簡單的拍攝,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現場還展出許多設計團隊想做、未推出的顏色款式,當中的糖果白相當吸引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上市情報方面,HTC U11 EYEs 即日起開放預購,上市顏色有豔陽紅、炫藍銀及極鏡黑等3款,預計本週(1/19)就會陸續在 HTC 專賣店跟 HTC 線上商店開賣,首波預購消費者將提供 2000 元折價券,憑券可以購買 HTC 商店內所有配件,這包括這次原廠盒裝並未配備的 3.5mm轉USB-C 耳機轉接頭,時間僅到 3 月 31 日為止。

緊接著,宏達電將於2月1日於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電信、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門市正式開賣,凡於1月15起至2月28日至全台各大通路及電信門市購買,還可獲得限量HTC X MAYDAY夢想背包﹝市價新臺幣1,880元﹞,詳細資費方案請洽各電信業者。

總結:

初步接觸該款手機,可以感受到宏達電總結了 2017 旗艦手機消費者喜愛的功能,然後全部整合到這款 HTC U11 EYEs 當中,這包括在 2017年相當熱門的 18:9 螢幕設計以及自家最受歡迎的水漾玻璃背蓋、edge Sense 等,由於定位是在中階產品,該款手機透過雙自拍鏡頭來吸引年輕族群,尤其是喜愛自拍的仕女族,實際體驗過程中,從外觀上真的很難分別該款手機是中階手機,因為質感、功能都跟 HTC 在 2017 年提供的高階機相同,甚至更好,就一款中階智慧型手機來說,這款手機已經達到超值,唯一讓人不能接受的,或許是高通S652搭 4GB RAM 的組合,如果能像 Galaxy A8+(2018)一樣提供 6GB RAM,在娛樂上會更吸引人一些,至於首次導入的臉部解鎖在手機使用上來說,帶來很大的便利度,相信在日後的 HTC 旗艦機,也可以看到相同的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