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財源菸稅、遺贈稅收不足?衛福部:去年比預期多53億

長照,長照法,看護工,老年人口,健保 (圖/記者張一中攝)

▲長照2.0上路後,人力缺口、薪資和財源一直是外界關注重點。(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長照2.0上路以來,人力缺口、薪資和財源一直是外界關注重點,去年更調整「菸稅和遺產與贈與稅」當作挹注財源,但今有媒體指出,菸稅和遺贈稅今年收不到當初預期的一半。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是因為新稅制上路,可能受到民眾囤菸等預期行為效應影響,但長照財務狀況一直都在掌握中,且去年收入比預期多53億元,預計今年會更穩定。

根據聯合報報導,財政部日前公佈106年全年的稅收統計,菸稅和遺贈稅去年半年只收了57.6多億元,推估一年僅能收入115億元,和當初預期的296億元有很大的落差,外界擔憂長照財源會出狀況,影響到長照政策推動過程和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薛瑞元說明,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於去(106)年6月3日成立,截至106年底累計收入新臺幣108.9億元,其中來自遺贈稅及菸酒稅收入總共有57億元,再連同菸品健康捐及房地合一稅收入,總計有83.5億元挹注至長照基金。

▲▼菸稅,菸捐,長照法修正案,長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去年已調整「菸稅」當作長照挹注財源。

但薛瑞元也坦言,去年7月至9月菸稅收入確有短期非常態下降,可能和菸酒稅稅率調高初期,發生菸品囤積行為有關,當時考量這些變數之下,預估能收到約55億元,不過去年12月底共收到108億元,扣除25元的公務預算,還有83億元,比原先預估的55億元還要多,且第4季連續3個月已恢復每月約20億元撥入長照基金。

而在遺贈稅部分,薛瑞元指出,因稅款有自申報、受理、核定至繳納的遞延效應,且納稅義務人也有預期性節稅行為等因素,因此去年稅收金額較低,但去年還有房地合一稅有22.3億元的收入,所以各項稅收納入長照基金的數額尚在可預期範圍內,和衛福部估計相去不遠。

薛瑞元強調,今(107)年菸酒稅、遺贈稅等「預期行為效應」將隨時間遞減,再加上房地合一稅的部分稅收,依財政部推估,今年長照基金財源約可達328億元,足供今年長照服務推動所需,衛福部也會持續掌握稅收情形,不會讓長照業務推動受到影響,至於未來會不會推「保險制」,他則表示,要先等目前的制度都上路之後才能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