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枚導彈搞定三峽大壩?環時:尊重他人做白日夢的權利

三峽大壩(圖/新華網)

▲三峽大壩。(圖/翻攝自《新華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近日指出,炸掉三峽大壩只需要二枚導彈就夠了。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5日在報導中諷刺道,「蘇專家的言論,雖然從軍事角度聽來十分不靠譜,但我們尊重每個人在白天做夢的權利。」據了解,在三峽大壩的最外層已經部署完善的探測雷達,搭配遠端的紅旗-9、中程的紅旗-16、紅旗10等防空導彈所組成的防禦網。

該報導強調,有軍事觀察人士表示,三峽大壩是混凝土重力大壩,本身有著非常高的壩體強度,可依靠自身重力來保持穩定,大陸曾對三峽大壩進行過多次高強度爆破,「不但常規武器對其毫無作用,就連小當量的核武器也能抵擋。

當然除了本身的抗打擊能力之外,防空也是需要考慮的一環。報導稱,大陸在三峽大壩周邊部署有高密度的防空反導系統,建設有多層次的防空攔截體系,具備攔截各種導彈、戰機的能力。另外該報還引述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的發言強調,「搞對抗、搞『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台灣方面只有放棄『台獨』立場和敵對思維才能真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蘇紫雲13日以「安全的總合:台灣應善用戰略機遇-從m503談起」為題演講表示,面對中國軍機繞台和M503航線的舉動,台灣應朝「國防經濟」的方向發展,必須有正確的投資,例如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

他指出,共軍頻頻繞台的動作,「(中國飛機)想做葉問,一個打十個」,也飛到日本對馬海峽,就是要把台灣「包」起來。他建議,台灣的國防必須如歐洲國家,不僅談「國防工業」,更需以「國防經濟」的角度看待,執行正確投資的同時,也展現自我保護的決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日前也發布了類似的反對言論。他指出,先不談兩枚中程導彈是否足以摧毀三峽大壩,目前除了恐怖組纖,應該沒有任何國家會愚蠢地把敵人的大水壩或核電廠,當作戰爭目標,因為這將危及無數平民的生命,而必然會被全世界譴責或制裁;攻擊長江三峽大壩的確可以結束戰爭,只不過,屆時舉白旗的恐怕是滿目瘡痍的台灣。

據了解,隨著解放軍實力的提升,台灣近來不斷提倡「非對稱作戰」,國防部參謀總部近期要求中科院研究國造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結果被稱為「21世紀震洋特攻隊」。根據維基百科說明,震洋(日語:しんよう)是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海軍於1944年中開始設計開發。以三合板為船身,搭載豐田汽車引擎,在船首配置炸藥,發現敵方船隻時,力刻出動停放在岸邊「格納壕」內的震洋艇,由駕駛員操縱駛向敵方船隻,以撞擊方式引爆炸藥完成自殺攻擊。

▼台灣至三峽大壩。(圖/GOOGLE MAP)

▲台灣至三峽大壩。(圖/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