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屎坑說」講出東歐內心話? 紐時:沒譴責等於默認

▲▼美國總統川普與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圖/路透社)

▲ 川普近日說,「不要海地與非洲國家等『屎坑國』的人」,引起眾多非洲國家不滿。(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爆出將海地與非洲國家比喻為「屎坑國」(shithole countries)的爭議,雖然他在推特上否認,但外界半信半疑。《紐約時報》指出,目前的移民問題不僅限於右派和民粹人士之間,而是全球性的政治問題,許多東歐盟國家沒有譴責川普,等於默認他的想法。

評論指出,這種歧視性的言論在現代被視為禁忌,但隨著川普上任,似乎讓不少領導人認為這麼說話是可被接受的。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曾說「穆斯林移民是罪犯」、波蘭執政黨黨魁說「難民都有病」、匈牙利領導人則形容「移民是毒物」。評論寫道,這些態度有如二次大戰期間一些歐洲國家立場的再現。分析指出,以粗俗、非人性化和種族主義語言來形容移民和難民,似乎快要正常化了。

▼ 《紐約時報》指出,許多東歐盟國家沒有譴責川普的言論,等於默認他的想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的「屎坑說」震驚非洲社會 紐時:東歐國家沒譴責等於默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柏林研究機構「歐洲穩定倡議」(European Stability Initiative)的負責人瑙斯(Gerald Knaus)表示,「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刻意的策略,把以前在辯論中不被接受的話語重新採用。」在西歐,政府領袖會以「洪水」形容移民,但是惡劣的言辭僅限於極右反對派人士,例如法國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黨魁雷朋(Marine Le Pen)與荷蘭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德國總理梅克爾卻因為在2015年開放邊界、收容超過100萬名難民,使得聲勢在9月大選後減弱,導致原先的執政聯盟未能取得國會過半席次。

許多第一世界的人們對於全球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感到焦慮、憤怒,也擔心隨著西方社會老化、全球白人變少,人口結構改變不再有利於他們。此外,中東、非洲、東南亞發生動亂與暴力事件,讓富裕地區人民擔心難民不認同東道主的價值觀,更害怕恐怖分子利用難民收容政策滲透、組織恐怖攻擊。

▼ 許多第一世界的人們對於全球資本和勞動力的流動感到焦慮、憤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川普,donald trum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