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下降免疫力少30%!4種暖身小撇步 免吃藥也能治病

▲用藥健康。(圖/翻攝自pixabay)

▲用藥會使基礎體溫下降,不利於免疫系統發揮作用。(圖/翻攝自pixabay)

文/宇多川久美子

體溫下降,免疫力將會衰退30%。然而,服用藥物卻會使得我們的體溫下降—這並非退燒藥的專利,而是幾乎所有藥物都有這樣的共通作用。想要醫治疾病,就必須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但為了抑制病徵而服用藥物,之後卻會使得體溫下降,同時讓我們的免疫力衰退,這實在是太諷刺了。

健康的人,平均體溫是36‧5~37‧1度,但現在卻有許多人只有35度多一點點,相信這也是生病的人越來越多的原因之一。要提高體溫,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血液循環暢通。人體的免疫細胞會隨著血液流經全身。而血液循環暢通也會促使細胞汰舊換新的新陳代謝活性化,所以一旦我們提升常態性的體溫,人體環境會往好的方向大幅調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培養一副不需要依賴藥物的健康身體,請大家注意提高自己的常態體溫:

方法一:運動小腿,訓練肌肉

小腿肚有「第二顆心臟」之稱,我們要多運動自己的小腿肌肉。下半身血液和淋巴液的傳導容易出現遲滯的情況,但我們多活動小腿肚,就能使這些循環機制恢復正常,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狀況。訓練肌肉不只是為了雕塑身形。若能訓練強健的肌肉,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也會隨之上升。

基礎代謝率,是指身體為了延續生命而需要消耗的能量。基礎代謝率提升,身體使用能量的效率也會提升,能夠預防肥胖,解除肥胖,還能致使血液循環暢通。

方法二:每天泡溫水澡

最近研究顯示,「癌細胞喜歡35度的身體,會在39‧3度時死亡」。因此體溫較低、身體較寒的人較容易罹癌。

▲跨年,節慶,聚餐,烹飪,做菜,聚會,泡澡。(圖/pixabay)

▲泡澡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但水溫不宜過熱。(圖/pixabay)

我們最好每天都要花一點時間好好泡個溫水澡,提高體溫。這麼做有助於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殺死癌細胞,並讓身體清理人體廢棄物。我認為隨便沖沖澡就了事的洗澡方式其實是對身體不好的生活習慣。應該把洗澡水調到適溫,讓身體完全浸泡在溫水中,這是最好的作法。

但有許多人喜歡泡很燙的熱水澡,這個應該盡量避免。泡太燙的熱水,會讓交感神經活耀,使心臟跳動加速,血液運行會加快,身體會處於一種活動狀態。副交感神經則能讓緊張的身體放鬆,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合稱自律神經,兩者此消比長,以互爭優勢的方式維持著身體的正常機能運作,而容易染上癌症及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疾病的人,其實由於交感神經過度活耀所致。

繁忙且充滿壓力的生活會致使自律神經崩潰,交感神經過度活耀。若是浸泡在溫度過高的熱水中,反而會過度刺激交感神經,而這麼一來便達不到沐浴放鬆的效果。要治療疾病,需要的其實是為身體調整副交感神經活耀的時間。
為此,如何舒緩身心便成了相當重要的課題。

許多人覺得生活忙碌,沒有時間泡澡。但我還是要請大家不要只有淋浴,而是要沐浴在放滿溫水的浴缸裡面。想想看,這麼簡單就可以殺死人體內的癌細胞,應該很值得努力嘗試。為了在沐浴中能夠確實舒緩身心,請大家在沐浴也作作深呼吸、按摩小腿肚,或是聆聽喜歡的音樂冥想,都是不錯的作法。

方法三:吃當季食材

食物有不同的屬性:有能夠溫暖身體的「熱性」、較寒涼的的「寒性」以及性質溫和的「溫性」。多數時候,人體狀況都受到食物性質的影響。夏季產的蔬菜多為寒性,能讓燥熱的身體吃了降溫;冬季產的蔬菜多為熱性,能在寒冬溫暖身體。吃當季的食物和水果,對於保持身體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大事。

▲▼蔬菜,青菜,蔬果,紅蘿蔔,葉菜類(圖/資料照)

▲盡量多攝取當季蔬果。(圖/ETtoday資料照)

然而,近年農業技術進步,冬天也可以看到番茄和小黃瓜等非當季蔬果在市面上流通。但我們若是在冬天吃這兩樣夏季蔬菜,會使得身體變得寒冷,免疫力下降。儘管番茄富含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是相當健康的食物。但夏季蔬菜還是必須在夏天吃才有比較好。

生活在冷暖氣設備健全的現代,即使夏天,身體也容易變得寒冷。因此體溫天生較低,體質較寒的人,夏天不妨多喝熱湯跟燉煮類食品。

方法四:不要吃冰冷食物

炎炎夏日,吃些冰冷的食物或飲料消暑不是壞事。不過當穿著長袖的季節來臨,又或者長期待在冷氣房裡,這時候若是吃冰冷的食物,會導致身體降溫。而身體一旦變得冰冷,免疫力就會下降,以至於生病。因此請少吃冰冷的食物,我們還是要多吃溫熱的食物;若是沒有溫熱的食物,也讓我們至少吃常溫的食物。

本文摘自《正確吃藥,病才會好:啟動人體自癒力,養成一輩子不服藥的5個好習慣》/ 宇多川久美子(國際感食協會理事長)/世茂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