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流行/成立7年打入巴黎 CHRISTIAN DADA的第一位伯樂是女神卡卡

2018年01月15日 12:05

▲CHRISTIAN DADA。(圖/翻攝網路)

▲Jolin Christian Dada。(圖/翻攝jolin IG)

▲CHRISTIAN DADA成立短短7年,卻收服時尚咖巨星GD、Jolin、Lady Gaga等人。(圖/翻攝網路、蔡依林IG)

記者張妤瑄/專題

創立於2010年的CHRISTIAN DADA,在放眼望去多則百年、少則幾十年的世界主流時尚圈,是「幼稚園」年資的品牌,但它卻來勢洶洶,成立第二年就接下女神卡卡(Lady Gaga)表演服的設計任務,還在成立第四年時擠身巴黎時裝周,與世界大牌正面對決。

▲Lady Gaga Christian Dada。(圖/翻攝搜狐時尚)

▲Lady Gaga女神卡卡紙鶴裝表演服,就出自CHRISTIAN DADA。(圖/翻攝網路)

目前才成立7年,但卻有輝煌戰績,1月8日該品牌宣布進駐台北文華精品,開幕世界第三間旗艦店,你怎麼可以不知道CHRISTIAN DADA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提供)

▲CHRISTIAN DADA在2018年1月9日正式登台。(圖/品牌提供)

在巴黎時裝周發表作品,光看名號你可能以為他是法國品牌。實際上,它卻是日本設計師森川正規成立的道地日本牌,還以日本的侘寂美學作為基礎,在「缺憾」之中發現美麗。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提供)

▲設計師森川正規。(圖/品牌提供)

先從品牌名稱說起,森川正規用「CHRISTIAN」就是想致敬法國老牌時裝屋,也是對基督徒祖父的紀念,因為他從小就在刺繡工匠的祖父旁耳濡目染,深受他的影響;「DADA」則來自他崇敬的達達主義,體現對世俗的反叛與對主流美學的挑戰。

缺憾美學體現在每個系列中,比如2018春夏系列「溶解」主題,將美麗的圖騰融化,有一點點缺憾,但依舊美麗就是一例;或與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合作的左眼之戀系列,就是以左眼作為視角,融入大師攝影照片的拼貼印花等,也是經典例子。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提供)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提供)

▲2018春夏系列主題是「溶解」。(圖/品牌提供)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以下用7套重要作品,回顧CHRISTIAN DADA這7年來的品牌之路。

【1】2011 Lady Gaga訂製款鉚釘洋裝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CHRISTIAN DADA。(圖/翻攝網路)

▲Lady Gaga在CHRISTIAN DADA才2歲時就看中它的魅力,是第一位伯樂。(圖/翻攝網路)

這套服裝設計靈感來自於日本傳統鎧甲,鑲滿鉚釘的服裝象徵著武士上戰場時所具備的力量與氣魄。Lady Gaga女神卡卡在2011年MTV日本音樂錄影帶大獎中,穿著此套服裝登台演出。

CHRISTIAN DADAX串野真也合作羽翼鞋:與日本鞋履、包包設計師串野真也的聯名合作,名為「鳳凰」系列,靈感來自鳥類與飛行,Lady Gaga女神卡卡也曾穿著此系列鞋款亮相。

CHRISTIAN DADA×加茂克也合作羽毛帽:與曾為香奈兒、FENDI設計頭飾的日本設計師加茂克也攜手合作,並於於2016春夏巴黎男裝周推出的「反對」系列。

【2】2012 Lady Gaga訂製款紙鶴洋裝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摺紙是日本文化技藝,「紙鶴」更被視為能帶來希望與重生的祈福方式。這套訂製服是在日本經歷311大地震之後所設計,象徵祈禱與祝福,期待能替日本帶來希望與療癒的力量,Lady Gaga女神卡卡在2012年《天生完美》巡迴演唱會中,曾穿著此套服裝登台。

【3】2014春夏系列KISS夾克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CHRISTIAN DADA。(圖/翻攝網路)

▲KISS首次沒穿宣傳服登台獻唱。(圖/翻攝網路)

2014春夏東京時裝周特地請來70年代華麗派重金屬樂團─KISS樂團擔任走秀嘉賓,當時樂團成員穿著的特製夾克上就運用了刺繡這項日本傳統工法,以日本漢字繡上樂團標誌,也是該樂團首次穿著表演服以外的服裝登台。

【4】2015春夏金屬珠繡背心與長褲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櫻花向來被視為日本文化表徵,對森川正規而言,櫻花的美稍縱即逝,他將櫻花圖樣織在傳統西陣織布料上,使得兩種代表日本文化的美學象徵相互融合,配以繁複厚重的金屬珠繡,透徹地詮釋出森川正規「缺憾美學」的設計理念。

這絕無僅有的一套秀服於CHRISTIAN DADA首度登上巴黎男裝週時發表,南韓時尚ICON G-Dragon權志龍曾在〈Dirty Vibe〉音樂錄影帶中穿著珠繡長褲亮相。

【5】2015秋冬西陣織洋裝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巧妙地融合了日本傳統工藝與西式版型與剪裁。西陣織源自於西元五世紀的京都,在日本傳統中,這款絲綢織布被用來製作和服與和服腰帶。森川正規經常在設計中使用西陣織,這套服裝在2015秋冬東京時裝周發表,是「情人」系列設計之一。

【6】2016春夏虎紋刺繡夾克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這整件佈滿精緻刺繡的騎士皮夾克,展現出森川正規對自身技藝的堅持,更能體現他從祖父與重機族身上所獲得的原創設計靈感。這套服裝在2016春夏巴黎男裝周發表,系列主題為「反對」。

【7】2016秋冬刺繡皮夾克與歐根紗長褲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CHRISTIAN DADA。(圖/CHRISTIAN DADA)

取材自當代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的《左眼之戀》系列作品,先將這些照片複印在布料上,配上繁複的刺繡圖樣,並佐以金箔點綴襯托。

荒木經惟在年邁之際失去了右眼視力,為了呼應他衰退的身體狀態,此系列照片右側都被塗黑。

這套服裝發表於2016秋冬巴黎男裝周,系列同名為「左眼之戀」,也促成了之後CHRISTIAN DADA替當代藝術家村上隆打造了一系列訂製款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