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正常嗎?為什麼看起來比同年齡小

▲▼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每個寶寶的生長速度都不一樣
「我的寶寶正常嗎?為什麼他看起來比同年齡的寶寶小?」這是在生長發育門診之中,爸比媽咪時常詢問醫師的問題!馨蕙馨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溫美紅表示,每個寶寶的狀況都不同(基因、出生條件都不一樣),不需要與他人相比。

溫美紅醫師進一步解釋,如果出生之後,寶寶按照著自己的生長曲線來成長發育,爸媽就不用太擔心!也就是說即便寶寶的身高體重始終位於生長曲線圖的第三百分位曲線上,表示寶寶的生長速率維持穩定地成長,這樣的寶寶有生理問題的機率就不高。

站在爸媽的角度來看,當然不希望寶寶只維持在第三百分位曲線,因此,如果爸媽都屬於高大身材,寶寶卻只維持在第三百分位曲線的生長曲線上,可能就要來探討原因;若是爸媽的個子本身較嬌小,寶寶位於第三百分位的生長曲線便還可以接受。不過,理論上,2~3歲之前的健康寶寶,只要加強營養補充,生長曲線應該都可以追趕上去的!

缺乏生長激素?有2大特點!
爸比媽咪擔心寶寶若是一直很瘦小會不會是缺乏生長激素呢?溫美紅醫師表示,寶寶瘦小的原因眾多,生長激素缺乏的確也是其中可能的原因之一,但缺乏生長激素的機率其實是不高的,大概只有萬分之一!

倘若寶寶真的是生長激素缺乏會出現兩大特點:(1)寶寶剛出生的身高與體重都還正常,但之後的生長速度因為生長激素的缺乏而逐漸減緩,尤其是身高部分的落後更為顯著;(2)生長速度每年小於4公分,倘若寶寶出現這些症狀,才會懷疑是生長激素的缺乏進而進行檢查。

拍手部X光片測骨齡來檢視
生長激素是由腦下垂體24小時不斷地分泌,不只與身高有關,和身體代謝也都密切的關係。溫美紅醫師解釋,由於生長激素的分泌是一整天不間斷,且大部分於白天時間的指數很低,因此,沒有辦法單單憑靠著抽一次血檢驗便判斷寶寶是否缺乏生長激素,檢查時得藉由藥物刺激讓生長激素的濃度升高之後再持續抽血,才能有辦法下診斷。

這類生長發育的評估還有以骨齡來推測生長年齡,也就是拍攝手部的X光片。若是生長激素缺乏的寶寶,其骨齡發育較為緩慢,與實際年齡差異大,經常是兩個標準差以上,簡單來說,就是大概有2年的落後。

▲▼             。(圖/記者嬰兒與母親攝)

嬌小爸媽就生不出高個小孩?
爸比媽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無論男女都長得又高又壯,因此,個子嬌小的爸媽就開始擔心寶寶將來一定也不高嗎?溫美紅醫師表示,遺傳對於身高表現具有約七成的影響力,但後天的營養、睡眠、運動及情緒也都很有關係!因此,倘若爸比媽咪都不高,又想要寶寶長得又高又壯,對於寶寶的後天努力就要加倍了!

溫美紅醫師以自己的先生為例,其雙親都不高,但從小的營養攝取便十分講究,所以,先生與其妹妹兩人都很高,從中便可知道後天努力的作用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8年1月號。
https://goo.gl/8oPXC2

關鍵字: 育兒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