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基本工資漲16% 近2成企業欲轉型自動化

▲▼聰明,賺錢,有錢,教育,富有,創意。(圖/視覺中國)

▲南韓企業為了減少人事成本費用與長期規畫,因此逐步增加採用自動化產線與智慧製造科技,圖為企業省錢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今(2018)年1月起將南韓法定基本薪資從每小時6470韓元調高至7530韓元、漲幅約16%,也是2000年以來最大調升幅度。南韓企業為了減少人事成本費用與長期規畫,因此逐步增加自動化產線與智慧製造科技,例如零售與餐飲業推出觸控面板或語音的自助點餐,也推出不少無人店面商店。南韓學者認為,企業在人事成本調升時,自然會考慮成本並加速產業轉型成自動化。

根據韓國企業主聯盟調查,目前南韓企業中,員工人數低於300人的有186家,其中19.5%正考慮擴大自動化產線、智慧製造設備等。而南韓的超商龍頭Emart24也搶先在首爾開設5家無人化商店,其總公司新世界集團指出,若顧客反應不錯將繼續於各區擴展無人店。

不過在台灣部分,外界認為,雖然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在今年1月起調升基本薪資,從原先每月2萬1009元調整為2萬2000元,但幅度不僅遠低於南韓,而且還須考慮勞基法修正後的過勞問題,各界也預期台灣企業要仿效南韓因人事成本而轉型的方式只會更加遙遠。

出身台灣經濟研究院智庫學者的邱俊榮表示,光是2016年外籍工作者人數就從60萬成長到65萬多,年增率高達8%,但GDP成長僅2%,可見很多企業即使給了他土地、勞工、電、水、人才,解決其五缺,其經濟效益仍不明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認為,國發會的5+2政策(綠能、國防、生技醫療、亞洲矽谷及智慧機械等5大產業,還有新農業、循環經濟的+2產業)之所以重要,就是在促進產業轉型部分,不再仰賴勞力密集,也能進一步增加自己產品的附加價值,「若不及早轉型,以後等到產值追不上先進國家工廠、勞力成本也無法壓低時,恐怕就來不及了。

▼南韓總統文在寅大幅度調漲南韓基本工資。(圖/路透社)

▲文在寅與記者會中強調,將更嚴厲地要求日方向受害者致歉。(圖/路透社)

關鍵字: 南韓薪資文在寅薪水基本工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企業須拋棄製造業思維!資誠:現在是轉型工業4.0最佳時刻

企業須拋棄製造業思維!資誠:現在是轉型工業4.0最佳時刻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逢甲大學於12日共同主辦「製造業趨勢論壇-數位化時代的新成長地圖」,邀請智慧製造應用專家李傑教授、資誠工業4.0團隊、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會長王定愷,以及業界代表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為台灣產業升級轉型指路。

2018-01-12 21:39

研華欣興等五科技廠成立PCB聯盟 明年成立系統公司

研華欣興等五科技廠成立PCB聯盟 明年成立系統公司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9)日宣布,與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及鼎新、欣興、敬鵬、燿華、迅得等科技廠攜手合作,組成新公司,目前先以A-Team為團隊名,今年先行整合,預計明(2019)年成立一間全新的系統整合公司。

2018-01-09 14:31

1+1研發更廣闊?商研院與美商研究區塊鏈結合A.I.技術

1+1研發更廣闊?商研院與美商研究區塊鏈結合A.I.技術

商業發展研究院與美國物聯網創新公司RTI(Real-Time Innovations)簽署合作備忘錄,預計朝智慧新世代的電網、交通、醫療、製造4大面向做合作,包括共同執行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並提供台美雙方機構在當地學術、產業與各項協助。各界預計,這項計畫可讓台灣企業在美國稅改下,前往美國設廠前可先做物聯網評估或是企業合作。

2018-01-09 12:45

Google AI成功「生小孩」 軟體精準度比人造系統高1.2%

Google AI成功「生小孩」 軟體精準度比人造系統高1.2%

人類創造了「人工智慧」(AI),但現今AI也能創造出下一個AI!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系統「AutoML」撰寫出新的識別照片和影片軟體「NASNet」,且比人類創造的AI軟體性能更加優良。Google的研究人員對此表示,希望能透過各個專家的力量,一同來完善其功能。

2017-12-07 17:29

微軟在台與科技部攜手啟動 AI 策略研究合作

微軟在台與科技部攜手啟動 AI 策略研究合作

人工智慧議題正夯,在 AI 元年的尾聲,台灣微軟與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以下簡稱國研院)在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微軟研究院全球學術服務董事總經理王冠三的見證下,簽訂「國研院與台灣微軟AI策略聯盟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在大數據、AI技術與人才培育三大面向緊密合作。

2017-12-06 14:00

全球智慧機組裝排名鴻海第二 和碩第五

全球智慧機組裝排名鴻海第二 和碩第五

研究機構IDC最新調查指出,2017年第三季全球智慧機組裝排名前五名出爐,兩家台廠入列,前三名為三星、鴻海、歐珀;和前兩季不變,和碩則是從上一季第六名進階到第五名。從全球前十大智慧型手機組裝排名來看,蘋果、小米、聯想出貨增加促使全球前十大組裝排名微幅變動。

2017-12-04 19:2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