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國際評論/金正恩伸橄欖枝:葫蘆裡賣什麼藥?

▲▼金正恩             。(圖/路透社)

▲金正恩最近再度公開露面,強調不管國際如何制裁,都沒有北韓克服不了的難關。(圖/路透社)

文/林立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突然表示願意參加即將在南韓舉行的冬季奧運會,雙方的談判代表已經在板門店會談,並且還要重新啟動軍事熱線。對這樣的發展,川普原本感到不悅、怕這將破壞了他的制裁大計,但隨後又改口說,這都是他強硬施壓的效果、而迫使北韓軟化。

美國的施壓誠然是一定有影響的,但是從另一方面看,北韓的核子武器及飛彈對南韓也一樣造成壓力,因為南韓絕對不願意看著他們過去數十年的辛苦所得,因為兩個狂人之間的核子大戰而全部毀滅。在談判中,南韓不得不尊重美國老大哥,因此向北韓提出了非核化的要求,但這只是一個老套,真正的目的恐怕只是希望自己在北韓跟狂人川普之間扮演一個和平緩衝者的角色,以免真的爆發核子大戰。

但是北韓如果真的想要解除制裁,未來仍必須停止核子試爆及飛彈試射,否則一切都將回到原點。可是北韓已先說明絕不放棄核武,則這如何可能呢?與其說金正恩葫蘆裡賣什麼藥、不如說他能夠有什麼藥可以賣。

也許北韓真的願意暫緩核子試爆及飛彈試射,原因是打算等待下一位美國總統的產生。也可能北韓認為其目前的核武水準已經達到一定的威懾力,再加上與南韓和解,美國不可能對北韓用兵。也可能北韓希望在保有目前核武成果的情況下,先解除一切經濟制裁,等侍未來多屯積一些資源之後,再來興風作浪。

金正恩的盤算是什麼、或者他也只是摸著石頭過河?這恐怕得等待北韓未來是否真的停止核子試爆及飛彈試射,才能夠作回答了

好文推薦

淡江國際評論/新南向需與CPTPP同時進行、同步作業

淡江國際評論/墨西哥亡靈節:與逝去親人同樂的狂歡慶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淡江國際評論,集淡大國際研究學院39位專任教師的學術專業,發表對國際及區域事務的評析,鼓勵台灣民眾及青年關心國際事務與研究。作者林立,外交與國際關係系副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