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狂冒白色氣體 七星山疑出現新火山作用爆裂口!

▲▼小油坑,陽明山國家公園(圖/記者戴榕萱攝)

▲在七星山東南麓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被質疑為類似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圖為小油坑,非新聞所指地點。(圖/記者戴榕萱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山上居民近日發現在七星山東南麓、也就是小油坑相對位置,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迷漫,引發關注!當地居民質疑這是有如小油坑的火山作用爆裂口將產生,擔心斷層有活動,對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表示將於下周上山實地探查,確認地表狀況。

據《聯合報》報導,有居民近日目擊胡宗南墓園上方原本長年平靜的山麓,連續幾天卻開始冒出白色氣體,以13日噴發情況嚴重,看起來就像是火燒山,且噴氣現象與另一側的小油坑相似,加上剛好這兩地都位在山腳斷層上,引起居民擔憂。

報導引述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區域地質組李組長表示,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近期回報的監測結果,目前大屯火山與金山、山腳斷層相關數據,都仍在背景值裡,呈現穩定狀態;將會在下周率員到居民所稱地點勘查確認地表狀況。

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官網資料介紹,大屯火山群位處於台北盆地正北方,面積達250平方公里,主要由七星山、紗帽山及竹子山等20餘座火山組成,台灣本島的火山活動並不劇烈,除了北部的大屯火山群仍有明顯的火山活動之外,台灣島上並無其他任何現生的火山存在。而大屯火山群在人類歷史上並沒有任何噴發的紀錄,根據過去的地質調查顯示,最近一次噴發約是一、二十萬年前,故大屯火山群過去常被認為是休火山或甚至是死火山。

然而,最近的火山灰研究指出大屯山之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五至六千年前。此外,其地表的地熱活動仍然極為明顯,例如大油坑、小油坑及庚子坪等地方均有很強烈的溫泉與硫氣噴孔等,同時根據噴氣所含氦同位素的分析研究,顯示部分噴氣來自岩漿源,這些地表地熱活動與地球化學分析成果,均強烈的暗示台灣北部大屯火山群地底下依舊存在有岩漿庫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