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在即!美國本月公布制裁結果 中國恐拿美企開刀

▲▼ 五星旗,中國國旗,大陸國旗,國旗。(圖/路透社)

▲ 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創下史上新高,中美貿易摩擦恐怕再升溫。(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將在本月公布多項對中國貿易的調查結果,包括美國商務部已完成的進口鋼鐵調查、對中國涉嫌侵犯美企智慧財產權的「301調查」以及中國太陽能板傾銷等調查。不過,根據《紐約時報》指出,北京也可能拿在中國的美企開刀,作為報復。

根據先前報導指出,中國日前公布2017年全年貿易統計,其中對美國貿易順差比2016年大增10%,達到2758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超過了2015年創下的2,610億美元紀錄。川普政府大力抨擊貿易失衡,美方恐怕會用拉高對中國鋼鐵等產品的進口懲罰措施,令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

另外,據《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已於11日宣布,關於鋼鐵製品進口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調查已完成,已經把調查結果提交給川普,未來將有 90 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採取任何潛在舉措」,若最後結果指向國安可能遭到威脅,川普有權採取提高關稅、進口配額等限制進口的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本月將公布多項貿易調查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日前也提到,有3名官員透露,對於中國以及其他經濟體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未來幾周內川普將會藉由新關稅來實施貿易制裁。此外,川普開始約見內閣部長和高級顧問,最後會決定是否對於太陽能版和鋼鐵的進口做出懲罰性關稅措施。

此外,自從今年以來,已經有2家中國企業在美擴大投資案擱淺,顯示美國當局有意限制中國投資特定敏感產業。這兩個案子分別是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收購美國速匯金(MoneyGram)以及手機大廠華為與美國電信商AT&T的合作案,前者因國家安全為由,被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後者則是AT&T方面改變主意,加上先前曾多次被質疑危害美國資訊安全,使得合作案破局。

根據《紐約時報》指出,對於美國的貿易行動,北京可能透過消費者抵制、突擊檢查、拒發許可證等「非正式」的方法來打壓美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