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裝備又「難產」? 俄媒:買中國054A護衛艦就對了

▲▼大陸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煙臺」號,舷號538。煙臺艦(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官方微信)

▲中國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煙臺」號,舷號538。(圖/翻攝自《當代海軍》官方微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俄羅斯軍備案近年來屢屢遭遇挫折,很可能會影響到俄國海軍未來的作戰能力,有當地媒體稱為何不乾脆找中國幫忙。俄羅斯《消息報》近日報導指出,解放軍054А級護衛艦就是一個很好的目標,因為它除了造價便宜許多之外,以生產的速度而言,它也可以迅速解決俄羅斯軍艦不足問題。這也讓人想到之前中巴的合作案,巴基斯坦方預計向中方購入3艘054А。

報導指出,俄羅斯海軍現在可以說是面臨主力戰艦嚴重不足問題,據計劃,現階段應該至少有9到10艘新型護衛艦服役,可是現在看的到的只有3艘,而且造價也遠超原先預估;若繼續以此作推算,在2020年,俄國新型護衛艦數量將比原計劃少一半。

報導表示,為解決這些裝備更新不順的問題,莫斯科應該尋求他國幫助,考慮多種原因,在這一問題上最具前景的合作夥伴是中國,而且事實上,早在2014年時,雙方就有過合作。那時面對西方的制裁,俄國選擇購入中國的CHD622V20發動機以取代德國拒絕提供MTU 16V4000M90柴油發動機,並成功建造出暴徒-M級護衛艦。

▼俄羅斯21631型「暴徒-M」級輕型導彈護衛艦。(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俄羅斯21631型「暴徒-M」級輕型導彈護衛艦上。(圖/翻攝自俄羅斯海軍官網)

至於要向中方買什麼裝備、要怎麼合作?報導指出,俄國海軍可以購入中國054А級護衛艦,並以它為基礎,使用該艦的艦體和動力系統,其他武器及電子系統等則可以採用俄羅斯自製的裝備。

據了解,054A是中國除052C/D型驅逐艦之外,另一款現役配備垂直發射的現代化防空護衛艦。該艦長135公尺、寬16公尺,最大排水量為4200噸,以18節的速度進行任務。目前054A已有25艘在解放軍序列中,自2008年服役以來,該型艦艇除了為中國累積可觀的遠洋任務經驗外,也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其中包含打擊索馬利亞海盜,以及2015年激勵眾多大陸軍迷的葉門撤僑行動。

事實上,中國在近年海上武器外銷策略相當開放,同時其低廉的價格也吸引不少國家目光。有美國觀察家指出,中國的外銷軍艦甚至可以組成一支小規模的三棲作戰艦隊。以中國外銷直通甲板兩棲攻擊艦作為核心,以裝備相控陣雷達的護衛艦為其護航;水下則採用中國出售給泰國的S26潛艇,這樣的搭配足夠絕大多數國家組建一支強大的海軍力量。

▼西寧艦(舷號117)是解放軍海軍服役的第5艘052D艦。(圖/翻攝自中新網)

西寧艦(舷號117)是解放軍海軍服役的第5艘052D艦,也是首艘入列北海艦隊的052D艦。(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