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合歡山莊緊急醫療站 醫療團隊24小時執勤不間斷

花蓮縣衛生局為因應雪季觀光人潮安全,整合轄內醫療資源開創全國獨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合歡山莊緊急醫療站自107年1月起至3月止,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24小時於合歡山莊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為因應雪季觀光人潮安全,整合轄內醫療資源開創全國獨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合歡山莊緊急醫療站自107年1月起至3月止,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24小時於合歡山莊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合歡山區是國內熱門旅遊景點,每年雪季都吸引大量遊客上山賞雪,花蓮縣衛生局為因應雪季觀光人潮安全,整合轄內醫療資源開創全國獨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合歡山莊緊急醫療站自107年1月起至3月止,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24小時於合歡山莊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團隊配置1名急診專科醫師、2名資深護理人員和1名具有緊急救護執照的救護司機。醫護人員輪流進駐,執勤時間為24小時不間斷。

花蓮縣衛生局李宏滿局長表示,特殊高山地形與冷冽氣候易讓旅客發生失溫或是高山症狀,合歡山雪季醫療今年正式邁入第十一年,為期二個月的雪季醫療支援服務,從每年的一月初持續至二月底。由衛生局協調國軍花蓮總醫院、慈濟醫院、花蓮門諾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共同執行,各家醫院輪值成立雪季醫療隊,利用週末假日、連假及春節假期(除夕除外)上山駐站,為民眾提供即時服務,106年共計服務三百零六人次,專業醫療團隊不畏風寒犧牲休假,進駐山區守護遊客的平安。

花蓮縣衛生局為因應雪季觀光人潮安全,整合轄內醫療資源開創全國獨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合歡山莊緊急醫療站自107年1月起至3月止,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24小時於合歡山莊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圖/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李宏滿局長進一步說明,107年由國軍花蓮總醫院負責統籌合歡山雪季醫療勤務工作,醫療站主要設立在合歡山莊及松雪樓,為期兩個月的雪季醫療期間,非假日時雖然沒有醫護人員駐站,但氧氣製造機等相關配備仍留在各醫療站內備用,民眾若發生頭暈、無力、想吐等症狀,可盡快到醫療站使用氧氣供給面罩,提高自體血氧值改善症狀降低高山症導致的風險。

根據衛生局統計,每年上合歡山遊客人數約達8萬人次,由於在高海拔、低氧、低溫的高山環境中,遊客容易產生急性高山病、高山肺水腫、甚至是最危急的高山腦水腫等症狀。為因應這些急症,醫療站準備了攜帶式呼吸式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電擊去顫器、心電圖機以及創傷急救等專業裝備,提供遊客適時、即時的緊急醫療搶救。由於自行前往合歡山旅遊的民眾日益增加,若有緊急醫療需求時,送往距離最近之急救責任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車程尚須120分鐘,為提高緊急醫療的可近性與即時性,花蓮縣衛生局特別整合縣內醫院提供這項獨特的醫療服務。李宏滿局長對於花蓮北區四大醫院持續投入醫護人力,支持雪季期間在合歡山莊「觀光地區緊急醫療站」之設置,提供遊客生命安全的保障,表達高度感激與肯定。

國軍花蓮總醫院分享合歡山緊急救護經驗,護理部黃少鴻上尉曾在進駐醫療站期間提供機動巡視,於合歡東峰登頂途中主動提供身體不適山友醫療處理。該名山友女士被發現時有呼吸淺快、嘴唇及四肢發紺情形,機動醫療隊先協助採舒適坐姿,後因手指式脈搏血氧儀無法測得血氧值,立即提供面罩並開啟氧氣供給,數分鐘後血氧值即恢復至93%,及時解除該名山友緊急狀況平安由家屬陪同返家。

花蓮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出門遊玩一定要量力而為,尤其是高山環境多變,民眾一定要評估自我身體狀況,如有身體不適或高山症病史者盡量避免上山,以避免因氣溫、氣壓、空氣濃度變化而發病或惡化;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的民眾,出發前依醫囑按時服用藥物再出發,並備妥保暖用品。一旦出現身體不適盡快至醫療站就診,避免狀況惡化,醫療站可提供第一時間救援服務,在黃金時間內搶救生命,避免發生憾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