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感冒藥可以開車嗎? 易嗜睡、疲憊藥物要注意

▲藥師站台直覺示意圖。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開業藥師/沈采穎

Q:之前看到新聞說有人開車出車禍說是因為吃了感冒藥,吃感冒藥開車上路會有什麼問題?

開業藥師沈采穎說,感冒時本來就比較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建議應該避免開車,而感冒時會用的抗組織胺藥物、含可待因的止咳藥或者肌肉鬆弛劑都會有嗜睡性,使用抗生素也可能會出現疲憊感,都要特別注意。

沈采穎說,服用感冒藥物開車最令人憂心的就是嗜睡性引發意外,包含治療打噴嚏、流鼻水症狀的抗組織胺藥物,止咳的含可待因藥物,都有嗜睡性,像是民眾很常從日本帶回來的LuLu感冒藥就含有可待因。至於細菌性感染時會使用的抗生素,雖然不致於嗜睡,但可能會產生疲憊感,也應該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眠不足,開車,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感冒不應開車,避免意外發生。(圖/達志/示意圖)

沈采穎表示,現在有感冒藥物是出日夜錠劑型,它白天服用的藥物比較沒有嗜睡性,如果很擔心藥物作用影響精神,可以選用。不過人在感冒時本來體力就比較差,注意力容易不好,即便吃了沒有嗜睡性質的感冒藥物,還是可能昏昏欲睡

沈采穎建議,感冒狀態仍應該避免開車或者騎車會比較安全,萬不得已得開只能是短程、15分鐘內可以到達的距離,長途則絕對要避免。特別是長途、大眾運輸的駕駛工作人員,掌握乘客的生命安全,一旦感冒應該要好好休息,避免在精神狀態不好的情況下上路。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