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台灣站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 要找到國際定位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圖/資料照)

▲常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表示,台灣要在全球化浪潮中找到屬於台灣的定位。(圖/資料照)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表示,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讓原本的資本家與勞工的不平等分配變的更不公平,「超級資本主義」因此產生,全球化會讓新的商業模式慢慢浮現,但新的商業模式可能會衝擊到我們既有的規範,台灣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台灣要效法聖嚴法師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設法定義出全球大國都很難反對的規則,才能在全球化下生存

朱敬一認為,貿易對國家有好處,但是好處是不平均的,且台灣是相對弱的國家,非常需要「經貿的司法體系」,但在於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台灣搞不清楚很多事情的發展跟規律,如何在國際場域去了解全球化,台灣做不夠,朱敬一說,套句聖嚴法師的說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敬一在天下經濟論壇中指出,台灣如果能提出提升人類福祉議題,讓那個標準高到連大國都很難去反對它,並讓此標準成為WTO都能夠接受,或許能幫台灣在全球化的經濟市場的角色,也能讓台灣思考出一些跟全球化貿易相關的措施,就可以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化市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跟角色。

朱敬一表示,全球化造成了很多影響,過去都說貿易對國家有好處,但好處是不平均的,比較靈活的人得到的好處比較多,資本家是比較靈活的一群,勞工相對不靈活,資本家和勞工之間所分配到的好處不平等,現在這個不公平的論述形成主流,所以政府的立法,會配合那些會移動,而要移走的資本家威脅,且在全球化下,會讓國家原本的制衡制度失衡,讓資本家跟勞工不平等對待變的日益嚴重,形成「超級資本主義」

朱敬一說,在全球化遭遇的困難上,作為「經貿聯合國」的WTO在立法與司法的臂膀失能下,也愈來愈難解決問題,全球化會讓新的商業模式慢慢浮現,但新的商業模式可能會衝擊到我們既有的規範,就會造成衝突,台灣要想辦法尋求解決方案。

▼常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表示,台灣要在全球化浪潮中找到屬於台灣的定位。(圖/翻攝自朱敬一臉書)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圖/翻攝自朱敬一臉書)

關鍵字: 朱敬一天下論壇全球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批稅改圖利富人 朱敬一吐槽林全:朋友歸朋友,他有錯誤矛盾

批稅改圖利富人 朱敬一吐槽林全:朋友歸朋友,他有錯誤矛盾

財政部日前公布稅改方案,引發外界「劫貧濟富」聲浪,先前曾表態反對股利分離課稅的中研院院士、現任我國駐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再度於臉書上發文,直言推動此次稅改的前行政院長林全錯誤矛盾,「朋友歸朋友,他的說法既有錯誤也有矛盾」。

2017-09-29 18:49

全球貿易大戰 中小企業該轉型嗎?孫明德:要看個別需求

全球貿易大戰 中小企業該轉型嗎?孫明德:要看個別需求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受經濟全球化影影響,我國中小企業經營不易。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對此評論:「現在是大企業貿易戰時代,過去一卡皮箱致富的時代已過去。」不過孫明德認為,台灣中小企業在國際評比是相當優良,有些不一定要走轉型升級路線,也可在海外成立生產輸出基地、或是挾帶其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經驗拓展海外市場。

2017-11-24 18:15

快訊/拿掉中國!陳建仁朱敬一入選美院士國籍更正為「台灣」

快訊/拿掉中國!陳建仁朱敬一入選美院士國籍更正為「台灣」

副總統陳建仁與台灣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的外籍院士,國籍卻被誤植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今天(4日)凌晨,美國國家科學院已在網站上,把兩人的國籍更正為台灣(Taiwan)。

2017-05-04 06:37

副總統陳建仁獲選NAS院士卻變「中國台灣籍」 將要求更正

副總統陳建仁獲選NAS院士卻變「中國台灣籍」 將要求更正

副總統陳建仁與台灣駐WTO常任代表朱敬一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NAS)的外籍院士,總統蔡英文表達恭賀之意;然而,榮獲此殊榮的陳建仁與朱敬一國籍卻遭註記為中國台灣(Taiwan,China),對此,當初推薦陳建仁的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表示,將會要求美方更正。

2017-05-03 14:3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