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爺爺辦桌樂當「總舖師」 邀志工圍爐:足歡喜!

▲▼阿公終於能展現幾十年的廚藝,重溫「煮夫」時光。(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阿公終於能展現幾十年的廚藝,重溫「煮夫」時光。(圖/弘道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田中87歲的陳照阿公,少年時賣菜維生,非常喜歡烹飪,但69歲那年不幸被闖紅燈的車子撞傷,至今需要用四腳柺或輪椅才能行動,6年前老婆離世後,就一個人獨守老家,常常念念不忘以前「煮夫」的美好食光,於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社工和志工,決定11日幫他重溫總鋪師夢,看到那麼多一日兒孫齊聚廳堂,笑得合不攏嘴。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黃淑娟處長、田中鎮公所陳道明機要秘書、田中鎮公所社政課陳志成課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助老委員與弘道田中志工站一起攜手,11日化身為一日兒孫,齊聚87歲陳照阿公家,讓老人家一圓總舖師的辦桌圍爐夢,重拾「煮夫」美好食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照阿公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田中志工站關懷服務12年的獨居弱勢長輩,69歲時被闖紅燈的車子撞傷從此行動不便,但不甘心因此被限制的他,至今依然喜歡用四腳柺或輪椅來協助行動。少年時賣菜維生的陳照阿公,非常喜歡烹飪,20多歲不僅就會教人煮飯菜,更喜歡擔任親友鄰居的私家總鋪師幫忙辦桌,婚後依然喜歡下廚當「煮夫」煮飯給太太與家人吃,但隨著因經濟弱勢孩子離家辛苦打拼,再加上老婆6年前也過世後,只能一個人獨守老家。

據了解,弘道團隊在23年的服務過程中,發現每到歲末寒冬對於許多獨居弱勢長輩總是更難熬 ,低溫帶來病痛,年節的歡樂氣氛也讓形單影隻的生活更加落寞,都會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劃。弘道彰化服務處長年關懷417位獨居弱勢長輩,期待募集450萬寒冬助老服務經費,截至目前為止募款達成率僅三成,尚缺300萬服務經費,寒冬中急需愛心企業民眾捐款支持。

▼阿公雖然行動不便,還是事事都想自己來,不好意思麻煩別人。

▲▼阿公說雖然行動不便,還是事事都想自己來。(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阿公興奮表示,「過年時,佛跳牆這道手路菜一定要煮,這要用芋頭、蛤仔、排骨肉下去炸、去燉,然後再煎個蘿蔔糕應景,就很有過年氣氛。」為了這一天他興奮得睡不著,很開心可以下廚給大家吃,家裡更難得有那麼多人「足歡喜黑」,一下子指引志工切東西、一下子幫忙加鹽試口味,重溫總舖師夢忙得不亦樂乎。

關懷阿公12年的志工蕭英英表示,在服務過程中最讓志工欽佩阿公雖然腳不方便,但也不想麻煩別人,所以在生活上運用許多巧思,如利用四腳拐或輪椅一步一步慢慢的推去種菜、種甘蔗與澆水,阿公從年輕就是家裡的「煮父」,負責煮三餐讓家裡的大小吃,所以再次煮飯邀請大家來,真的非常的開心。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黃淑娟處長也呼籲社會大眾,多多關懷身邊或鄰近社區的獨居老人,適時給予協助與關心,讓我們的社會充滿溫馨與幸福!另外,有關入冬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驟降,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彰化縣政府已啟動低溫關懷機制,也在此呼籲防寒之餘,屋內仍要保持通風,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弘道基金會林博樺主任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僅募集到三成寒冬服務經費,尚缺300萬元,因此也歡迎民眾愛心捐款一起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協助獨居弱勢長輩獲得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服務,進而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感受人情溫度。

▼阿公說,那麼久沒看到這麼多人齊聚,「足歡喜黑」。

▲▼阿公說,那麼久沒看到這麼多人齊聚,「足歡喜」。(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