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逃離臉書?那除了臉書,你還能怎樣?

▲▼臉書,FACEBOOK。(圖/Pixabay)

▲臉書早就潛移默化的影響,甚至操控你我的生活,誰能逃得過?(圖/Pixabay)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6年前,ETtoday剛開站時員工不到50人,每位同仁彼此都熟識,在內部社團裡的互動非常熱烈;現在400名員工,偶而會有「那個誰誰誰......」叫不出名字的狀況,內部社團發給全公司的公告,還不如寄Email來得快。

8年前玩粉絲團,粉絲3萬人,每天可以跟100人互動,而且記得他的立場、她的個性;現在粉絲加起來超過1,600萬,你每天還是只有跟100人互動的能量,而今天的這100人,很可能就不是明天的100人。

我們家小編Ann有一天整理了一份「小編日常」來「靠北」一下,我讀完她的「靠北」,眼淚都差點掉下來。她寫說:

#社群編輯的日常必須:

挑稿貼文、內容把關、編修圖片、監控競媒、找哏尋材、回覆網友、危機處理……。

#好的社群編輯具備的能力:

文字撰寫、圖片編修、影片剪輯、洞察數據分析、熱門新聞掌握、行銷企畫、溝通力與高EQ、個人品牌特色。

#還有:

1. 相關配合把關,監督時程,一次兩次三次的看那排序亂七八糟的工作配合日曆,因為漏掉是大忌。

2. 幫新人出作業,協助他們快點上軌。

3. 每月不能停歇的活動,每天都要有人到各粉絲團去預發文,推廣活動,不然流量怎麼來呢?

4. 企畫一個像樣的網路活動,對外對內溝通協調。

5. 把關編輯記者的內容,有錯字要改,邏輯有問題要找撰稿者溝通,一來一往之間也要時間。

6. 中午大家在吃飯休息聊天打屁的時段,要盯直播改引言。

7. 緊湊的排程內要找到下一條新聞,要想一個好引言。

8. 要觀察上一篇的GA跑怎樣。

9. 還要擠時間回覆網友留言。

10. 看看紊亂無章的私訊匣,有沒有迫切需要回的。

11. 再擠出一點時間設計臉書機器人。

12. 還有各部門各種需求要幫忙。

13. 還有有必要卻不一定要的很多會議要開。

14. 除此之外還要找時間解決生理需求。

15. 下班也不是沒事了,還要整理整天的數據回報內部。

16. 流量掉了優先被檢討,必須要承擔很重的壓力。

這,能不加薪嗎?當然,當小編也不是都這麼可憐。像去年我們首創網路直播運動賽事──WBC經典賽,就有小編分配到的工作是看球賽、跟粉絲聊天!但臉書上眾小編們都很清楚:「你以為聊天很輕鬆啊?」

5、6年前,我自己當社群小編,那真的是段很快樂的時光,可以跟來自不同地方、不同年齡、不同視界的粉絲聊天,結識了好多不同領域的朋友。那是在facebook裡快樂的「童年」,沒有演算法,每一位粉絲都不會漏失掉你的每一則貼文,每一位粉絲都珍惜彼此單純的互動、難得的緣份。曾幾何時,當你意識到你想逃離它時,你已經無法自拔了。

我說我要寫這篇標題是「逃離臉書」,他們回我,那社群中心就都要失業了!我說那改標題為「除了臉書,你還有什麼?」Ann回答我,「還有淘寶!」。

好文推薦

蔡慶輝/AI這隻「黑天鵝」 是「牠」還是「祂」

蔡慶輝/你還在下報紙廣告?

蔡慶輝/AI,是A還是I?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